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民政局组织召开2019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会议

  2020年1月3日下午,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会议。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市属社会组织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遵义市民政局关于2019年度市属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结果的通报》,为获得3A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授牌,3家获得授牌的社会组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最后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明成同志就以评估为契机,大力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作用,对社会组织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健全社会组织治理机制。要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各个组织机构的权责范围;要健全民主管理机制,规范社会组织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范围、程序和方法;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广泛开展社会组织内部协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二是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重点完善三项核心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的独立性、规范性,建立内控管理机制;健全人事管理制度,规范负责人任职条件、任职年龄、产生方式,完善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人事保障制度,推进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明晰产权归属,确保社会组织资产来源和使用合法。三是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社会组织要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按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各项活动,重点规范社会组织三项行为:要规范商业行为,在开展经营服务、交易、合作、保值增值等活动时遵守非营利原则和相关规定;要规范收费行为,依法收取会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相关费用;要规范评比达标表彰行为,严格依据国家和省政府相关文件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四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以建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社会组织自律有机结合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为基本要求,引导社会组织从三个层面接受监督管理:要主动接受政府监管,规范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按时参加年度检查;要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及时向组织成员、会员公开相关信息,强化自律意识;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重点强化信息公开,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力。五是加强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各类社会组织应主动向社会进行诚信承诺,积极参加信用等级评价,培育诚信服务品牌,拓展诚信服务内容。要主动接受业务主管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监督以及会员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增强透明度,提高社会公信力。六是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社会组织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在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创新党组织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评估只是手段,发展才是关键。社会组织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通过评估,发现问题,查漏补缺,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的最终目的。新的一年里,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加快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功能和作用,为推进遵义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