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习水县:流动党支部服务农民工

  • 作者:韦圣乾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20-01-08 18:39:07

  地处川渝黔结合部的习水县,常年在外务工人群达30余万人,是劳务输出大县。近年来,习水县委结合城市解困、城市党建工作,按照“外出就业有组织、依法维权有保障、返乡创业有平台”的原则,提档升级“三关爱”党建品牌,在深圳、晋江、遵义等农民工务工较多的城市,创新推出流动党支部,为在他乡拼搏打拼的群体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把司法服务、党的建设流动到工厂车间、楼宇码头。


  为维持流动党支部长效运行机制,习水县制定《流动党支部管理办法》,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县委组织部每年为流动支部配备10多万元的工作经费,争取贵州农信社、团省委等部门,定期联合派出党务干部、金融服务专家、青年志愿者到流动党支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同时,各流动党支部还利用互联网,为务工人员提供远程服务,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互动了解、上门服务、依法维权,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真正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在异地他乡的“温暖窝”,让流动党支部成为“流动堡垒”,流动党员成为“流动红旗”。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习水县驻晋江、深圳等流动党支部为贵州务工人员维权300多起起,涉及金额4600万元,接受务工人员来电、来信、来访2341人次,为外出民工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韦圣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