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红花岗区:建章立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红花岗区着力抓好专项整治,既突出“当下改”,又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久立”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修订)制度(机制)104个。


  着力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度。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区委修订《中共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制定《遵义市红花岗区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红花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红花岗区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引导全区1.9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着力完善党建引领和干部担当激励长效制度。突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区委组织部制定《红花岗区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意见》《红花岗区“五抓五促”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评星定级标准及考评细则(试行)》等制度性文件;以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为切入点,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遵义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区委办印发《红花岗区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奖励指导办法(试行)》。


  着力完善社会秩序管控提升群众幸福感工作制度。围绕群众关心的黑恶势力、“黄赌毒”现象等社会秩序问题,区委政法委制定《红花岗区集中开展客运站周边秩序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区扫黑办印发《遵义市红花岗区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细则》;区人民法院制定《黑恶势力犯罪形势研判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彰奖励制度》《涉黑涉恶举报人保护制度》等。


  着力完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方面,区纪委、区监委制定《区纪委区监委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制度》;在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和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方面,印发《关于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和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工作方案》,对查处人员分别给予相应党政纪处分;区检察院制定《廉政风险预警制度》《干部约谈制度》等,从制度建设预防风险隐患。


  着力构建服务群众保障群众权益工作机制。区纪委、区监委探索“统筹+查找+整治+问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区水务局修订《红花岗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区卫健局印发《遵义市红花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好村医职责和待遇的通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区司法局印发《人民调解工作手册》,保障依法、公正、合理解决纠纷,促进基层社会稳定。

  (红花岗区委主题教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