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教育路上 砥砺前行

  遵义市普通高中(一类)教育教学质量奖,贵州省青少年科技特色学校……在遵义市第一中学获得的种种殊荣背后,离不开校长周德胜多年的默默付出。


  爱心照亮学子求学路


  “周爸!周爸!”


  虽然已毕业多年,但小周只要见到周德胜,总是这样甜甜地叫着。这个特殊称呼的背后藏着一个20多年前的故事。


  1991年,周德胜刚刚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遵义县尚嵇中学任教,细心的他发现,有个瘦小的小女孩总是饿着肚子。


  “周老师,没事,我真不饿,我放学回家吃下午饭就好。”


  因为父母常年卧病在床,小周小小年纪便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看着女孩瘦小的个头,周德胜很是心酸,他翻遍身上的口袋,凑了二十多块钱给孩子。


  “没关系,老师会让你吃饱穿暖的。你好好上学,不要担心!”


  从此,小周的学费和生活费,都由“周爸爸”资助,一直持续到她大学毕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小周从医学护理专业毕业后,她又把“周爸爸”的这份爱心带到岗位中,用热情和细致的护理帮助着无数病患。


  “能为学生们做点事,我很幸福!”周德胜欣慰地说。


  诚心温暖教师同行路


  “校长不是官,是广大师生的服务人。”周德胜是这样定位校长这个角色的。为了给广大教师提供安心工作的环境,他总会想方设法为两地工作的同事协调解决同城工作,为教职员工子女读书问题积极奔走,争取上级部门支持解决教师职称、修建教师公租房等。


  为了打造一支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硬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周德胜制定一系列的发展计划,组织教师外出交流培训,提高教学质量。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一中高考成绩节节攀升,特色学校建设卓有成效。


  恒心坚守教育前行路


  “教育是一个良心活,一件积德事,我们必须用心、用情去做。”这句话,周德胜常常挂在嘴边。


  20多年来,周德胜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周德胜十分关注兄弟学校的发展,先后帮扶长顺民中、习水绿洲中学等区内外学校,推动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在遵义市第十二中学、红花岗区深溪小学设立周德胜名校长工作室实践基地,带领工作室成员共同进步;通过各种教学活动带领红花岗区第四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共同发展,促进集团教育稳步提升。2018年第四教育集团在高考中有7名同学被北大、清华录取,一中荣获“龙头学校带动效应奖”。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19年周德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模范称号,周德胜名校长工作室获得遵义市2018年度市级优秀工作室称号等。


  二十几载春秋,周德胜始终用他的爱心、诚心、恒心,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砥砺前行,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精彩华章。  

  (舒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