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呼之欲出

  作为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遵义不仅有辉煌的红色文化,还有屹立于世界文化遗产之林的播州土司文化,更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以及保护管理体制的不完善,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研究制定符合名城实际和特色的保护条例,十分必要。


  为推动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工作,2019年8月下旬,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并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建议。这意味着,不久后,遵义历史文化名城将获得立法保护。


  1 有必要制定保护条例


  “为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有必要制定《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让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目标与要求、规划与建设、管理与监督、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均有法可依。同时也是适应我市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需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2019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就对《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制定工作进行了部署。


  5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先后赴山西省晋中市、湖北省荆州市,考察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获悉了大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方面的信息,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立法工作奠定了基础。5月中下旬,市自然资源局初步完成《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


  8月下旬,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并公开征求市民的意见建议。


  2 重点保护三大文化遗产


  《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共六章四十八条,有总则、保护规划、保护内容、保护与利用、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红色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地域特色文化遗产是保护工作的重点。


  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人员介绍,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的革命纪念地体系为主,包括战斗遗址、名人故居、红军长征行军路线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以海龙屯、杨粲墓、云门囤等为核心;地域特色文化遗产保护包括沙滩文化、抗战文化、三线建设文化、浙大西迁文化、茶酒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


  《遵义历史文化名城条例(草案)》有保护标志设置、环境整治要求、业态布局等保护措施,并对民众参与、数字保护、宣传普及方面作了制度设计。


  据了解,《遵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将报请市委审定,再上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颁布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