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贵州省习水县:专利保护为创新之火加“利益之油”

  专利助推高质量发展


  赤水河碧波漾,习酒千里香。


  2019年10月,一份文件自千里外的北京市海淀区寻香而来,落于贵州省习水县习酒镇,那是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赫然在列,该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金质习酒钻石版酒瓶(ZL201730307502.3)荣获中国外观专利优秀奖。


  “这份荣誉不仅仅是肯定了我们设计的外观专利酒瓶,更是肯定了我们的贵州文化、贵州品牌。”设计主要参与者左智弘说。


  金质习酒钻石版酒瓶通体呈金色,由瓶盖、瓶颈、瓶身和瓶底组成,整体呈利于摆放的圆柱形结构。瓶盖外观采用钻石切割面纹理,让产品视觉上更加简约大气;瓶颈采用螺旋旋涡结构,增加酒瓶厚重感和文化感;酒瓶两侧双肩以贵州少数民族服装的肩部形状为原型设计,增强了消费者体验感和握持感。


  此外,设计小组还精心设计了瓶身上的图案文字,实现产品整体设计合理、美学效果、寓意表达、识别显著性强。既体现了产品的风格定位,又蕴含产品企业的文化内涵。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市场接纳度,为该产品的推出奠定了良好市场基础。


  2017年底,该系列产品首次推出市场,截至2018年末,已实现700吨的销售量,2亿多的销售额,一跃成为该企业畅销第二大单品。


  “产品畅销的同时,山寨和假货也随之而来,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的市场销售。”习酒公司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周洪梅说,而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贵州省知识产权局)对于专利的保护,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2018年,贵州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统筹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类商品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类商品工作,制定印发了《2018年贵州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类商品工作要点》《2018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类商品工作方案》,切实推动了重点领域治理,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厉打击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贵州白酒市场的净化度也得到全面提升。


  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振兴白酒产业发展的战略指引下,习酒公司将继续立足创新驱动,紧跟时代步伐。以荣获专利优秀奖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创新力度,以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创新驱动、节能环保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百年习酒,世界一流”的愿景砥砺奋进,努力打造企业强、员工富、生态美、文化好的习酒新未来,为传扬贵州民族文化、推动贵州白酒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壮大贵州民族品牌贡献习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