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汇川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

  元旦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特种设备等安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按照今冬明春、低温雪凝天气等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对校园食堂及周边环境、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检查。


  校园食品检查中,执法人员主要对中寺小学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是否有效,以及原材料采买、食堂管理制度建立、各类台账建立健全等方面进行检查。同事对校园周边的食杂店逐一开展检查登记,以经营门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情况、基本卫生设施是否具备、卫生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变质食品为重点,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对台账建立不完善的一户食杂店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对学校及广大经营者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并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要求各经营主体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全力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舒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在检查特种设备中,执法人员重点对贵州路桥重遵扩容项目T12合同标段项目部等三家施工单位使用的门式起重机械及压力容器。监察人员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工作要求,重点核查了特种设备检验、注册登记、人员持证、安全警示标志、设备日常管理、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等情况。同时,针对节前天气多为低温,甚至有雨雪、冰冻等恶劣气候的季节性特点,执法人员督促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认真做好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及防冻保温等防控措施,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对相关特种设备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宣传,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岗位责任制,从源头上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坚决遏制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