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生态山水宜居城市靠奋斗创造

  遵义城区景色

  编者按

  12月13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合作的《2019中国内地及港澳台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调查结果公布,遵义以1.6279分位居100个大中华城市总体宜居性排名第七名。


  山青水秀、历史悠久的遵义,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诸多殊荣。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遵义正积极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从打造生态山水宜居城市、环境保护、营商环境、城市综合治理等方面,展现遵义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坚实步履。


  记者 徐 飞

  总体宜居性城市遵义排第七


  前不久,《2019中国内地及港澳台100座城市宜居指数排名》调查结果公布,遵义进入总体宜居性城市前十名,位列第七。当前,遵义正以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为契机,倾力打造生态山水宜居城市,评选结果将助推遵义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促进转型跨越发展。


  本次宜居指数排名,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合作完成。联合研究团队把经济活力与竞争力、环境与可持续性、国内安全与稳定、社会文化状况、城市治理5个方面作为评价指标体系,对100个城市的居民开展32000份抽样调查,并将其纳入评价体系。


  经过评选,遵义以1.6279分成功进入总体宜居性城市前十名。具体排名为:烟台、澳门、厦门、威海、北京、深圳、遵义、常德、上海、绍兴。


  此外,遵义在城市宜居性主观评价方面排第一,在环保与可持续性方面排名第二,在社会文化状况方面排名第四。


  遵义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遵义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近年来,遵义市坚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河道水系,加强城市管理,积极推动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遵义已建成两个国家级生态县、五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59.62%,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433亿元。


  如今,漫步在遵义城区,湘江河碧波荡漾,遵义会议会址、毛主席住居等红色旅游景点人流如织;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人民公园、白鹭湖公园美景如画;昆明路唯一国际综合体、珠海路新国贸等繁华商圈高楼林立,华灯璀璨,让人切身体会到了遵义城市化的无限魅力。


  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蓝图,城市规划引领着城市前进的步伐。在遵义市规划部门2018年编制的新一轮《遵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中明确,到2035年,遵义常住人口达到835万人左右,城镇化率达73%,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同时,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全面建成,成为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