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仁怀市尚礼社区:加强党建引领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自11月29日小区里的农贸市场开张营业,买菜成了尚礼社区居民的开心事。


  尚礼社区隶属仁怀市鲁班街道,新开张的农贸市场就在社区的征拆还房小区楼下。今年夏天,在广泛征求民意后,这个社区争取上级资金50万元对闲置的地下车场进行改建装修,完工于10月。市场摊位多,功能设置较为齐全,物品供应不少。居民们都说,新市场是便民工程,给社区增添了一份新气象。


  9个月前,尚礼社区却是另一番状态。2018年12月25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仁怀市公安机关对尚礼社区原居委会主任杜华利、原党支部书记刘家伦、原警务助理杜贵祥等人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赌博罪等实施逮捕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和主任的位置一度空缺着,社区居委会人心涣散,工作乏力。


  今年2月,鲁班街道派出以干部许进为首的五人制工作组进驻尚礼社区,许进任党支部书记和工作组组长。工作进驻社区后,立即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工作。


  首先是着力提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能力和担当意识。加强社区工作,针对作风软弱涣散症、社区制度不健全、居务财务不安全等问题进行制度化管理。以“幸福龙门阵”为党建载体,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梳理出20件村居大事——解决饮水问题,硬化小康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向群众承诺年内全部实现。重新评估低保户,确保评估的公开、公平、公正性。狠抓社区治理,出台《居民公约》,整治不孝之风、工地阻工等。开设“四点半学校”,关爱征拆安置户的孩子们,让征拆户们安心务工。


  在痛定思痛的自我革新下,尚礼社区焕然一新。在干群共话“幸福龙门阵”中,社区新班子日渐赢得人心,社区各项工作稳步前进,20件社区大事全部得以实现。“幸福龙门阵”还有力助推社区在南部新城建设中的征拆工作,致使征拆工作跃居南部新城之首,多次被市领导点名表扬。“四点半学校”得到省青年基金会的大力关注和资金支持。


  随着9月社区实施民主选举产生居委会主任,以及10月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之后,该社区倍显新气象,社区班子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各项工作高效提质,有声有色,备受各级领导关注。全省团组织工作现场会与仁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先后在该社区召开。明年上半年,遵义市建工会、促就业现场会将在尚礼召开,仁怀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也将在此召开。

  (陈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