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在遵义道真她一个月听课36节,沉下心助力当地师生成长

李芹老师参与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李芹老师是上海市鞍山实验中学一名化学骨干教师。今年9月,她带着对家人、亲友和同仁的依依不舍,踏上了援黔之路,远赴遵义市道真县玉溪中学支教。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个月的援教时间,转瞬即逝。在过去的90多天时光里,她身处异乡,克服种种困难,用双脚丈量道真教育大地,用爱播撒教育的种子,在教学生涯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未想过,自己会与贵州道真有这样深的一次接触。从当初的陌生、到熟悉、再到融入,短短三个月,道真人,特别是玉中人的淳朴、热情、敬业、执著、坚韧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它将会成为我职业生涯中一段特殊的、永恒的、美好的记忆”。上海援黔教师李芹如是说。


  第一周的接触,李芹老师就体会了援教学校的工作困境——老师任教班级学生人数多,学生的差异程度大,师资的紧缺给排课造成了比较大的困难,导致老师们的课相对集中,能相互研讨的时间比较少。长期的一线工作,教师往往通过自身的实践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突破以往的自己需要很大勇气,也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了解到了学校现状后,李芹老师开始了她的帮扶之路。李芹老师工作的第一个月,全面听课,共听课36节。熟悉每个老师的教学风格,总结每个老师教学的亮点。听课后,她与老师的交流时指出:化学课不仅要教知识,还要关注知识的传递方式,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以及新旧知识的结合。


  李芹老师展示了自己的课堂教学,结合具体实例从课堂教学设计、单元教学设计、考试质量分析、到学科核心素养对老师们给予培训指导。结合教学过程中导学案的使用情况、月考试卷的分析,对现有的学案提出修改意见:既要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还要兼顾薄弱学生,适当增加综合试题的训练。由于导学案的设计是由部分教师承担的,要求教师在使用后及时提出自己的使用心得,同时通过听、评课活动,形成教研合力。


  玉溪中学有一批学科素养不错,踏实勤奋的青年教师。这是李芹老师通过对年轻教师的跟踪,对他们的评价。跟踪、交流,李芹老师对化学教师的教学有了更深的了解:有人对课堂教学的整体有比较高的把控,但对细节的处理不到位;有人对教学活动设计有新意,但时间的分配把控有欠缺。同时,他们都有勇于尝试、敢于突破自我的心……


  在一对一的交流中,李芹老师与玉溪中学同仁们直面教学中的问题,相互探讨解决的方案,在后续的教学中及时反馈;在教学展示中,老师们敢于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前期的准备工作中,多次修改教学设计,教学展示后听取同组老师的意见,指导他们回看自己的教学录像,对自己教学有更全面的认识,再通过实践检测自己的成长。


  廖旖旎、王玮璇,是上海财经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中的两位,在她们支教的一年中,担任九年级化学课教学。学科知识欠缺,教学手段单一,学习能力强是她们的特点。李芹老师就指导她们分析教材,指导备课,如何落实知识点,对作业、试卷情况的反馈和讲评,解答他们教学中的问题成了日常交流的重心。经过这段时间的交流学习,她们的教学理念、教学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李芹老师正在上课中

  当地的学生有一半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得这部分孩子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很高。李芹老师利用听课的间隙,与部分同学有了一定的接触,对他们的学习进行指导。大部分的后进生还是渴望关爱、更渴望得到肯定,用对了方法,学生们还是愿意跟着老师的步伐前进。


  通过三个月的交流,李芹老师提出的设想得到老师们的认可:建立自己的课堂秩序,维持课堂教学的稳定,关注后进生,上课多提问,多督促,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对他们的进步及时给予肯定。对学习困难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个别指导,降低作业要求,保证他们掌握中考的基础知识。李芹老师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我做一切都很有意义。我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为了改变一个个农村家庭的命运,学校和老师们都很努力。我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道真孩子筑梦圆梦。”


  “短暂的相聚是合作的起点,在以后的工作中,借助网络,相信我们还会有更多的交流。我期待着,为道真的教育献一份热,出一份力。”李芹老师表示。

《“爱国情·奋斗者——来自对口帮扶一线的故事”》(44)

  编者按:2019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更好地宣传上海市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全面展示上海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成果,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文汇报社联合主办的“爱国情,奋斗者——来自对口帮扶一线的故事”主题报道活动日前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讴歌援建奋斗者、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向本市援外干部人才、志愿者以及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社会爱心人士等征集在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的做法、经验、成效、感悟等以及相关图片、音视频材料,全面宣传展示本市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即日起,相关内容将在“文汇”APP集中刊发,以飨读者。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援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