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汇川团泽镇:成立强镇联合党委 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 作者:兰永明 罗永红 周克英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9-12-13 22:44:10

  今年以来,汇川区团泽镇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作用,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建立“中共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联合委员会”,着力“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返乡下乡农民工创业创新基地和500亩以上坝区建设”三个融合,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冬季来临,本是冬闲时节,团泽镇500亩以上坝区五凤坝区却热闹非凡。由该镇强镇联合党委坝区建设专班组织的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上,农业技术人员正为全镇5个500亩以上坝区群众代表进行现场培训,整地、起垄、覆膜……一派农忙景象。


  团泽镇强镇联合党委坝区建设专班工作人员郭阳说,“根据强镇联合党委的安排,镇里面对明年的产业发展进行了要安排、早部署,现在我们趁冬季农闲的时候就组织了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对群众们进行技术培训,提前开展春耕备种工作。”


  今年以来,团泽镇围绕“生态立镇、农业稳镇、产业强镇、旅游活镇”发展战略,深入推广“党建+”,成立强镇联合党委,下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返乡下乡农民工创业创新建设项目和坝区建设项目3个专班,打破土地界线壁垒和分散经营困局,协同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团泽镇党委副书记李成美说,“我们成立联合党委主要是搭建产业强镇沟通平台,统筹运用相关资源资产和资金,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推进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双创项目、坝区建设融合发展。”


  据了解,在强镇联合党委的领导下,团泽镇通过整合蔬菜产业发展经营主体、产业融合发展经营主体结对等方式,集散户、联大户,大力实施“稻+”、辣椒、蔬菜等产业,形成产业联盟。


  同时,按照“一镇一特、一坝一策、一村一品”要求,结合各村坝区、山区资源优势,培育壮大辣椒制品、鹌鹑系列制品、洪江大米、保供蔬菜、蜂糖李、花卉等产业,形成农业产业品牌,推动农旅一体发展。今年,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团泽镇剩余贫困人口435户1133人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


  团泽镇党委书记黄涛说,“下一步我镇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建支部、党员带头富、农户增收入’的思路,把党组织融入产业链条,抓实产业联盟,打造农业品牌,畅通产销对接,通过打造‘一园一村三基地’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到2020年,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2.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兰永明 罗永红 周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