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一产妇刚下车婴儿就娩出头!危急时刻护士冷静操作救两人


  11月28日,遵义一位产妇刚到医院大厅,婴儿就迫不及待地探出了脑袋。危急时刻,一位护士冷静操作,与该院保安一起迅速将产妇送往产科,顺利生产。救完人后,这位护士来不及洗去手上的血迹,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12月2日,产妇的丈夫做了4面锦旗送往医院,向参与救治其家属的护士、保安等人致谢。


  一路闯红灯 产妇在住院部楼前生了


  26 岁的穆珊女士来自仁怀市,现住在遵义市汇川区昆明路。11月24日是她二孩的预产期," 但是,一直没有动静。" 穆珊的丈夫曾鹏说,他们曾在一家医院申请入院待产,但对方认为达不到入院条件而未收治。


  11月28日晨,已过预产期的穆珊突然有临产征兆,她感觉孩子可能要出生,于是立即带着家人驾车前往遵义市妇幼保健院。

  " 大约是清晨7时,我们从家到保健院几乎是一路闯红灯,一刻也不停地赶往医院。" 曾鹏说,车停在保健院住院大楼前时,妻子已经无法站立,更没法下车。


  医院内监控显示,在大楼前,家属手忙脚乱拿衣物,几名保安推来了一台平车,将产妇扶至车上。而此时,婴儿的头部已经娩出。

  

  听到呼叫 护士和保卫人员都来帮忙


  28 日晨 7 时 20 分左右,刚上班的该院妇科护士刘祝,走到大楼前即听到家属呼叫。" 当时我还带着一份早餐,穿的是便装。" 刘祝说,但听见呼叫,她立即走了过去。

  据刘祝回忆,她走过去时看到这名产妇已经站不起来了," 产妇说,孩子头已经出来了。"

  刘祝将产妇扶住,然后拨打产科电话,让他们做好接生准备。担心从楼上拿平车来不及,她拨打了保卫科电话,让值班的保卫人员推来一辆平车。


  大约过了两分钟,保卫人员刘远财、袁刚、李益刚、万凯等人推来平车,在家属配合下将产妇抬上平车。此时,来上班的该院宣传科工作人员徐庆,也及时帮他们按了电梯。

  " 产妇已经开始分娩孩子了。" 进入电梯后,刘祝帮产妇脱下裤子," 孩子的面部已有些青紫。" 担心婴儿窒息,她决定帮产妇分娩,但没有成功。在电梯上楼的过程中,她不断安慰鼓励产妇并观察婴儿情况。


  母子平安 家属送来4面锦旗致谢


  电梯到达产科门口时,接到刘祝电话的产科医护人员已做好迎接准备。产科副护士长李国琴说,当天上午,穆珊成功在该院产下一名 8 斤重的男婴。


  电梯监控显示,在将产妇送至 15 楼产科后,刘祝返回电梯口准备乘电梯回 8 楼妇科上班,还不时用纸币擦手。因见电梯迟迟未至,担心上班迟到的她选择从步梯离开。


  妇科护士长陈倩说,当天上午,刘祝回到科室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自己上午遇到个产妇,直到 12 月 2 日家属来送锦旗,他们才知道刘祝救了两个人。


  " 当时刘祝并无任何防护,自身面临感染风险。" 陈倩说,但是,她选择了救人。


  曾鹏说,28 日晚,孩子出生后因有肺炎且黄疸偏高,他们将孩子转入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目前孩子已治疗康复。

  在曾鹏看来,刘祝当时并没有穿护士工作服,她完全可以不管,直接去上班。管了,如果发生意外,她还面临很大的风险。但如果没有刘祝的及时伸手,自己的家人则可能发生意外。

  曾鹏说,为表示感谢,他分别给刘祝、协助救人的 4 名保安刘远财、袁刚、李益刚、万凯、按电梯的徐庆、产科医护人员一共做了 4 面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