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仁怀市长岗镇构建“4321”统一战线助推脱贫攻坚


  “搭建‘四大平台’夯实鹰雁扶贫基础,践行‘三比精神’彰显鹰雁扶贫担当,开展‘双向服务’凝聚鹰雁扶贫力量,聚焦‘一个目标’激励鹰雁扶贫动能。”这是仁怀市长岗镇近年来着力构建的“4321”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的一项新机制,实施后收到了明显成效。


  针对农村改革发展中带动缺能人、产业缺规模、管理缺经验、发展缺资金、市场缺保障等突出问题。该镇党委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积极搭建“四个平台”夯实鹰雁扶贫基础。


  “宣传引导”平台重点是围绕“脱贫攻坚统战干什么”“乡村振兴我们齐参与”以及“寻觅乡音乡愁,支持家乡建设”等为主题,先后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发布了“致在外游子的一封信”,开辟“百雁归巢、反哺家乡”专栏等,大力宣传党的统战理论、扶贫政策。同时鼓励外出成功人士带着技术返乡创业、带着项目返乡惠民、带着资金逐梦乡情。


  截至目前,已有蔺田村“杨氏三兄弟”、井坝村“舒蜂子”和太阳村“脱贫凯哥”等20余名本土非公人士,国台酒业、海航怀酒集团等50余家非公企业和慈善机构,通过统战牵线搭桥加入了鹰雁扶贫“助力团”。


  “建言献策”平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以“我为脱贫献一策”“介绍一个朋友、推荐一个项目”为载体和抓手,动员退休干部、致富能人、农村党员、乡邻贤达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代表人士,为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


  据了解,这一平台搭建之后,先后召开了座谈会10余次,收集建议41条、谋划项目53个,“旅游+扶贫”“众筹扶贫”等16条建议意见已经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羊肚菌”“绿壳蛋鸡”等53个项目让贫困户的荷包鼓了起来。


  “共建共享”平台。针对农村资源分散、人才匮乏和创业发展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不高等实际,该镇积极推进“创业联姻治弱治穷”工程和“1+5”能人培育工程,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金融组织+农户”五方联动模式,推动能人向家乡回归、土地向规模经营、农业向园区集中、资金向农户倾斜。通过统战人士先后与四川天宝果业、贵州万盛药业等开展合作,在蔺田、太阳等村连片规划建设了黄金梨、中药材、红豆杉、辣椒、无公害蔬菜等5个千亩工程。同时,以“三变”模式让2000余亩土地变资源,526户2100多名农民变股民,900余万元扶贫资金变股金,带动6700余农户增收致富。


  在搭建“示范引领”平台中,该镇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完成了太阳——小山头——蔺田统战扶贫示范带的创建。建成太阳少数民族人士统战人士之家、小山头宁兴畜牧养殖公司统战人士之家、蔺田非公企业统战人士之家。同时还开展了5次技能培训和11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为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践行“三比精神”,彰显鹰雁扶贫担当。该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聚力脱贫攻坚,组织动员统战人士开展帮村“大比武”。在比产业布局中,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在全镇范围开展项目比武行动,动员非公经济人士争当创业先锋。


  据了解,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杨氏三兄弟”“脱贫凯哥”以及贵州万盛药业等带着资金、技术,先后在蔺田、太阳等贫困村布局了1200亩黄金梨、600亩中药材、500亩蓝莓、200亩羊肚菌、20000羽绿壳蛋鸡、50000羽肉鸡养殖等“一长两短”产业。


  在比就业带动、比社会担当方面,仅蔺田农庄尖茶溪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就直接带动就业228人、间接带动就业500余人。有11家企业先后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广东省狮子会等省外商会、协会,通过统战人士牵线搭桥,先后6次深入该镇太阳村等深度贫困村,开展访贫问苦,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物资,对44名贫困学生实施每年3000元的助学计划。


  开展“双向服务”,凝聚鹰雁扶贫。该镇统战部门采取多形式推动统战工作“请进来”“走出去”,逐步形成统战部门服务对象,统战对象助力脱贫攻坚的“双向服务”机制,从而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统战工作格局;培育了一批统战优势资源和工作网络,使统战对外联谊交流合作平台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


  目前,该镇已与海航怀酒集团为代表的11家企业、7个社团建立了密切联系。依托各类交流协会,与各地20多家协会组织加强工作沟通和交流联谊。


  聚焦“一个目标”,激发鹰雁扶贫动能。近年来,该镇以本土非公经济人士、外来投资企业以及在外长岗籍知名人士为主体,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把非公经济人士集中起来、感召回来,为家乡脱贫攻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2016年以来,该镇在统战人士的助力下,先后探索出了众筹扶贫的“太阳经验”、旅游扶贫的“蔺田模式”等。同时2014年到2018年,全镇减少贫困人口963户、359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59%。今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592元。蔺田、堰头等贫困村借助大扶贫的东风,整合大统战资源,精彩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完美蜕变。(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