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汇川区文体旅游局“三个强化”为民服务解难题

  汇川区文体旅游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密结合文体旅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农体工程。(汇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化活动引领,解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群众文化活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激发基层文化人才创新热情,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真正实现文化育人。一是解文化消费之需。11月20日,启动了2019年汇川区拉动文化消费试点项目“文惠汇川”,城乡居民凭借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购买读书年卡、参加美术培训,均可享受50%费用减免,受益群众达到1000余人,实实在在为群众减轻费用负担共28万余元。二是解精神提振之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用文明健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点缀城乡文化主阵地,开展文化活动及志愿活动20余场次、高坪街道学堂堡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文化队伍培训2场次,覆盖人群8000余人。三是解文化传承之需。开展“我是守艺人·我有拿手戏”展演评选,寻找具有书法、戏剧、曲艺、技艺、雕刻等优秀传统,针对在当地弘扬爱国爱家、崇尚真善美、孝老爱亲等风气较好、影响较大、传承脉络清晰、形式美观实用的传统文艺进行挖掘保护,共收挖掘40个,引导借鉴保护传承的好方法好经验,帮助群众坚守技艺。

  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汇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化阵地建设,解决群众文化资源需求


  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优化文化阵地。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文化旅游改革的深化版、升级版。一是解精神食粮之需。为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丰富搬迁群众的文化教育资源,满足搬迁户子女的阅读需求,向全区脱贫攻坚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送图书2400册。其中,向高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堂堡幼儿园送去幼儿图书133册,受益孩子达109人。二是解生活质量之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文体旅游局通过各项举措,为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围绕景区、交通集散枢纽场所、星级酒店的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咨询、环境卫生、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行,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与各企业负责人沟通,明确整改要求,重点排查厕所是否脏差臭,设备是否损坏,保洁员是否上岗尽职等,督促管理单位整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以此提升游客到汇川游览满意度。

  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汇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化问题整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需求


  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群众的评判,是衡量整改落实的根本标准。主题教育的开展必须把群众关切作为整改的参考坐标,把群众期盼作为整改的努力方向。一是解群众体魄之需。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区文体旅游局从源头治理、排查摸底、完善机制等关键环节入手,农村群众及安置点群众对体育设备有迫切需求,区文体旅游局积极向省、市争取及自行筹措,为高坪镇联丰村、排军村,松林镇干堰村,芝麻镇大坪村,山盆镇李梓村等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46件,解决老百姓加强体育锻炼之需,增强身体素质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解诉求之需。网友陈某10月6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博投诉:其父母去新疆旅游,在贵州省山地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参团,9月17日遵义出发到24日返程,8天行程2人团费5960元。23号被旅行社安排的导游带到新疆乌鲁木齐百石缘玉雕厂购物,在导游诱导下购买了价值32730元的和田玉。接悉后,区文体旅游局立即调查核实,积极协调,督促办理,于10月8日晚,组团社将32730元购物款退还陈某,为陈某圆满解决了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