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汇川区:建设科创中心 打造科技农业新样板

  农业产业要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今年,汇川区在纵深推进农业产业革命中,通过建设科创中心,创新种植业栽培,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构建农业科技经济一体化服务平台,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和区域经济增长极。


  这段时间,泗渡科创中心组培馆无菌接种室内,技术员正忙着优质辣椒苗茎段接种。待接种、培育成功后,这批优质辣椒苗将应用到全区14个500亩以上坝区辣椒产业发展。


  泗渡科创中心技术员谢辉说,“我们现在做的辣椒接种,用组培的方式种,它可以脱毒,常规育苗有细菌,影响它的产量,用组培的方式可以避免这些因素的影响,第二可以快速扩繁,用组培的方式辣椒在10到15天之内可以栽苗,直接种到地里面去,第三可以完整地遗传辣椒的基因,保证辣椒原本的口感。”


  笔者在隔壁的无土栽培馆看到,该中心今年10月份实施无土栽培的第一批蔬菜苗,经20多天生长期后,长势喜人,馆内如今已是郁郁葱葱。


  泗渡科创中心技术员李永法说,“我们的科创中心、培驯出来的蔬菜,主要目的是让附近的农业合作社和老百姓来到这边,让他们来学习,让他们在这边体验下,让他们学到一些技术,回去以后有更好的发展,也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


  据了解,自2016年动工建设的泗渡科创中心,建设有组培馆和无土栽培馆,占地面积72亩,除对蔬菜、中药材、花卉苗木等进行培育、驯化外,还可以一年四季轮番无土栽培蔬菜瓜果。自今年起,汇川区以该中心为引擎,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助推14个500亩以上坝区蔬菜产业,及中药材、花卉苗木等产业发展。


  贵州汇仓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部长袁小淋说,“接下来,我们将与多家本土和外地高校进行合作,把这个科创中心延伸为农业产学研融合发展基地,通过这些方式助推全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让汇川区真正成为科技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发展的新样板。”(兰永明 罗永红 周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