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赤水市:聚焦生态环保狠抓整改落实

  • 作者:龚继财 何科明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9-11-22 14:30:06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赤水市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全力推进全市长江经济带整改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探索出新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赤水市聚焦上级点的生态环保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制度方案、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用于6个码头和5艘船舶问题整改。全市境内赤水河6个砂石码头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落实断电、断路措施,并签订拆除协议,完成了码头设施设备拆除转移工作,补植补绿等生境修复也在稳步推进中。5艘餐饮娱乐船舶已全部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落实停水、停气措施,拆解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赤水市坚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划定“三条红线”,实施退耕造林造竹、移民搬迁、产业替代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生态资源总量稳步增长,赤水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保护比例达48.02%,森林覆盖率达82.75%,水土流失治理度94.8%,每年排入长江的泥沙量减少近400万吨以上,确保流经本地的赤水河“一江清水向东流”。


  依靠绿水青山,大力发展旅游业、生态农业,换来金山银山,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此外,赤水市还通过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目标。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稳定为100%,主要河流监测断面(赤水河九龙屯断面、鲢鱼溪断面,习水河长沙断面)水质达到II水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率93.9%,优良天数比上一年度上升0.6%;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近日,赤水市荣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第十届中华环境奖(城镇环境类大奖)。据悉,该奖项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社会公益性奖励,实现了贵州省在该奖项“零”突破。 (龚继财 何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