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置身遵义会议会址重温中国共产党实现“伟大转折”的历史,前往娄山关观看一场再现当年烽火岁月的实景演出《娄山关大捷》,亲临习水土城体验“四渡赤水”时炮火连天的场景……


  在文旅融合向纵深推进的今天,遵义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红色旅游的带动下,通过不断加强对内对外合作,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带,丰富产品供给及多元化的业态,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11月16日,由《中国国家旅游》杂志主办,2019旅业之光·中国旅游70年发展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榜单颁奖盛典在昆明举行。在颁奖盛典上,遵义市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遵义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目前,共拥有革命遗址518处。作为中国革命的转折地,遵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具有发展长征文化旅游的独特优势。


  如何让这些红色资源“活”起来,持续增强红色文化的感染力?记者从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了解到,近年来,遵义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以“讲故事、承传统、扬美德、感党恩”为目标,注重在全市发现和培养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讲解员”。从而全面提升讲解人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水平,推进红色旅游讲解队伍向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优质化发展。


  遵义市致力于紧贴市场发展和游客多样化需求,通过红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条,丰富红色旅游内涵,打造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和品牌,实现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例如,播州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把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及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打造休闲旅游、生态旅游和研学旅游产品,实现红色旅游与自然山水、田园风光、地方民风民俗的有机统一,成为遵义红色旅游的亮点。


  同时,遵义市还打造了一批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主体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小镇”“红色旅游乡村”,增强红色旅游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激活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打响红色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在游客源源不断前来体验红色之旅的同时,遵义市充分利用遵义会议纪念馆丰富的展陈资源,创新打造了“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巡展,大力宣传遵义红色文化。


  从2016年开始,“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走进延安、宁夏、江苏等地成功巡展,充分彰显遵义会议在红军长征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并宣传了革命老区遵义在新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今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又携手遵义会议纪念馆,在上海市多所高校轮流举办主题展览。


  让红色景区“火”起来


  如何让这些红色景区“火”起来,持续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据了解,遵义市正在大力实施红色旅游发展品牌工程,以长征文化体验为龙头的项目建设,重点塑造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突破乌江等品牌项目。并扎实推动遵义会议红色旅游区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打造遵义红色文化旅游龙头产品,做大做强红色文化旅游影响力。


  为了把红色故事讲得更精彩、更有内涵,遵义会议陈列馆运用三维成像、多媒体半景画、电子触摸书籍等先进展陈技术辅助讲解,并邀请特型演员参加演出,通过幻影成像技术还原遵义会议召开时的场景,将红色精神从抽象的符号、理念,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呈现在游客面前。


  汇川区娄山关景区《娄山关大捷》通过实景演绎,生动再现1935年娄山关战役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给现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娄山关景区红色拓展园还设置了“爬雪山”“过草地”等项目,通过设计逼真的场景、人物和事件,再现事件发生与发展的真实情景,让游客在体验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到红色历史文化。


  习水县土城古镇四渡赤水实景体验园,一改传统红色旅游景区以参观为主的单一模式,以四渡赤水战役为背景,让游客亲身体验当年红军战斗时的真实场景。与此同时,实景体验园与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等形成动静互补,游客从被动式的“听历史、看历史”升级到体验式的“参与和触摸历史”。


  遵义市还积极推动长征沿线城市互动与合作,和赣州、延安共同制定出台了长征红色旅游专列、包机等奖励政策,联合策划推出了一批跨区域的红色旅游主题精品线路和产品,致力于推动长征文化旅游发展。通过有效的区域联动与深入合作,最终实现遵义与赣州、延安三个红色纪念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送、目的地互推。


  目前,遵义市正在加快推进国际著名红色旅游城市建设,通过谋划大项目、做强大项目、发展大市场、强化大旅游等,让遵义成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成效显著,红色旅游品牌响亮,旅游功能完善、城市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旅游城市。(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