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习水县营商环境局:“五抓”措施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 作者:罗腊梅 张露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19-11-22 14:37:2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习水县营商环境局积极找问题、创整改、抓落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简化办事程序,“五抓”措施,让整改落到实处,让群众办理业务更省心。



  一抓:抓网上网下事项进驻,为“最多跑一次”打牢基础。


  按照省人民政府“能进则进、应进必进,进而规范、办而有效”的目标导向,充分授权,同时抓事项入驻实体政务大厅和贵州政务服务网,常抓不懈,力求精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抓:抓流程精简时限压缩,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


  一是推行“一窗式”改革,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二是推开“集成套餐服务”,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形成“一张表单”,建立部门协同开展审批服务工作机制,提高协同效率,打造“整体协同政府”,实施“一个事项只跑一次”到“一件事情只跑一次”改革,实现特色型“集成套餐服务”项目60个,编制项目办事指引。


  三抓:抓乡镇大厅建设,推进县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


  以创建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重点推进县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乡镇大厅便民服务功能,科学设置功能区,完善软硬件便民设施设备,为办事群众提供最大便捷。


  四抓:抓部门联动协作,全力推进“一网通办”。


  充分运用贵州政务服务网纵横联动优势,对于涉及多部门办理事项,开展联合审批,实现前端统一受理、后端分办审批,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申请、一网受理、一网审批、一网查询,“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速递结果送达,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



  五抓:抓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坚持以主题教育为载体抓学习教育、抓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政务效能、提高办事效率、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整改“一次性告知制”不严格,一次性告知不到位问题。根据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结果,重新梳理所有事项的一次性告知材料,按照统一标准印制,窗口办理业务时,应及时主动出示一次性告知(办事指南)材料。


  二是创新服务举措,主动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服务机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三是涉企服务窗口落实一名帮办、协办、代办责任人,服务重点项目审批服务。


  四是关于窗口服务不够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问题。县政务服务中心加强日常巡查,重点巡查窗口人员工作纪律、工作状态、业务办理、服务质量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加大惩戒力度,对于巡查、督查、暗访中出现服务态度生硬、影响恶劣进行通报批评,严重的予以追责。


  截至目前,县营商环境局新督促协调完成供电、贵州银行、印章雕刻、移动通讯、广电网络、医保、烟草等7家部门和单位实质性进驻实体政务大厅。


  县政务大厅入驻部门(单位)共45个,其中:县级行政事业类26个、公共服务类9个、商业服务类3个、二级机构7个。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共749个,除交警车管检验、农业农村局动植物检疫等23项业务因场地限制原因未入驻外,其他均已纳入大厅集中办理,并充分授权,基本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罗腊梅 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