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汇川:红色故事宣讲掀热潮 红色精神催奋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一生一世述长征》《‘哑巴’红军》《从红色沃土走过来的排雷英雄》......9月23日,遵义市汇川区举行“娄山关红色故事汇”宣讲比赛,选手们以扣人心弦、震撼心灵的宣讲,带领观众们一起穿越厚重的历史时空,探索红色遗风,追寻先烈足迹,品读革命历史。


微信图片_20190923170347.jpg

宣讲比赛现场

 

  “‘哑巴’虽被群众掩护下来,但潜伏着的危险并未消除,一旦暴露,受影响的就不止是一个人,甚至会危及到整个村子。”

 

  “找不到部队,我就回老家,至于路上若是遇到麻烦,我能应付,别担心!”

 

  “哑巴”是否找到了他的部队,又或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我们不得而知。历史不可重来,回望红军长征,不难发现当年军民团结奋斗的一切印迹,走过的路、住过的屋、打过的枪、写下的标语、传颂的故事等等都已经成为一种红色文化。

 

  ……


微信图片_20190923170354.jpg

宣讲员正在讲述《‘哑巴’红军》

 

  走下宣讲台,来自高桥街道的宣讲选手黄佳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宣讲员,最大的责任就是把红色故事传达给我们的老百姓,让他们了解红军在遵义在汇川发生的事情,让大家对红色文化有了解,《‘哑巴’红军》是红军与群众的故事,故事突出的是红军与老百姓之间的鱼水之情,相信这样的故事会与大家产生共鸣。

 

  现场,选手们用自己的方式,将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震撼人心,随着比赛的进行,比赛现场,这份由红色故事燃起的红色情怀越来越浓。


微信图片_20190923170332.jpg

观众认真观看比赛

 

  据了解,汇川“娄山关红色故事汇”宣讲比赛分成成人组和少年组。参赛选手来自汇川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汇川各镇(街道)、娄山关管理处、1964三线建设博物馆、海龙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选手们宣讲内容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革命历程和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尤其是红军长征在遵义期间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生动阐释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讲述汇川人民追求真理、坚定信仰、毅然投身革命,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不屈不挠、与敌斗争,大爱无私、勇于奉献、积极抗争等方面的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