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纪念公园桂花树“生病”了?

  百姓4+1天天进社区28716222报道(记者 任雯) 俗话说“八月桂花遍地开”,马上就要到金秋赏桂时节了。不过,最近不少市民却发现,遵义纪念公园桂花园里有不少桂花树长得不仅“瘦弱”,就连树枝也枯萎了。对此,大家都在猜测,这些树是生病,还是“受伤”了?希望园林部门派专家前来“把脉”救治。

  9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公园“探望”了这些桂花树。据了解,桂花园内品种繁多,有金桂花、四季桂花、银桂花等,其中不少树龄已上百年。现场,记者看到,有的桂花树上挂着营养液,每一棵树干的底部都安装了一圈圆形木质栅栏,根部被柏油路面掩盖着,四周有数个小孔。

  采访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纪念公园在改造前,他经常和朋友在公园喝茶聊天,特别是在桂花盛开的季节,边品茶边闻香,感觉十分惬意。如今,公园大变样,地面被铺成柏油路,环境虽然更好了,但他总是觉得这几年的桂花开得不如往年那么好。对此,他猜测,会不会是因为树根被硬化的路面层盖住,树木缺水限制了它的生长?

  为此,记者采访了红花岗区园林绿化中心主任杨俊。据他介绍,柏油路本身是透气透水,若桂花园地面铺设过程中,未使用混凝土覆盖地面,树木是不会存在缺水、生长不好等情况。目前,桂花树出现长得不好,树枝枯萎等情况,可能是施肥量不够或受病虫影响。“想要桂花树枝繁叶茂,管理方应从施肥和病虫两个方面加强管护。特别是在秋、冬季,树木一定要施底肥,保证土壤营养充足,在春季和花开前追肥,这样才能保证桂花树营养充足。”杨俊说。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贵州遵义红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桂花园的地面选用的是透水混凝土,不过,比起土壤来说,对树根的生长多少还是有点影响。为此,去年10月,他们还专门在柏油路面上打了近70个透气孔,给部分“营养不良”的桂花树挂上了营养液,同时,也用药物治疗树根的病虫。

  不过,针对市民所担心问题,他们将为园内的所有树种进行登记造册,同时,加强管理和维护,确保桂花树的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