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

  • 作者:施元波 余贵艳 赵小川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遵义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9-19 15:25:20

  近年来,仁怀高度重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以交通三年攻坚为基础,以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为契机,以“交通进村入户、助推精准脱贫”为统揽,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和县乡路网联通,积极创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提升农村公路的运营水平,不仅让农村公路给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增添了强劲的新动力。

  高大坪镇龙源村金竹坎组,地处仁怀市、桐梓县和汇川区的交界处,覆盖村民200余户1000多人。2019年前是仁怀唯一没有实现通组路的贫困村民组,行路难成了村民们的“心病”,攀岩渡水是这里连接外界的主要方式。

  村民韩德江告诉笔者:“在自家门口抬头就是天,前面是桐梓河,后面是山,出行要么渡水、要么攀岩,农作物和物资运出运进全靠人力搬运。”在村民韩德江的带领下,笔者来到在金竹坎组之前出行的老路上,这里已经没有村民通行了,向下看去,几百米高的悬崖上,有一条杂草丛生的小道垂直在桐梓河上,这里也被他们称为绝壁上的“二十四道拐”。

  笔者从高大坪镇龙源村党支部书记贾发文处了解到,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当地政府也请了多名专家进行勘测,由于受资金和技术上的限制,一直没有动工。

  2016年开始,在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的合力下,金竹坎200多户村民拿着铁钎和铁锤不畏艰险挑战悬崖。在2019年1月,一条总投资近500万元,长3.2公里的“绝壁天路”横在绝壁上,结束了金竹坎村民世代“攀岩走壁”日子。如今的金竹坎,随着这条通组公路的开通,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开始逐渐回乡发展,已发展起了500亩的砂糖橘,村里群众正在忙着修房盖屋,都在忙着谋划他们的致富梦。

  仁怀因酒闻名,因路发展,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了除酒以外的一系列产业蓬勃发展,也为广大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

  在长岗镇蔺田村,通村油路更是“交通+扶贫+产业+旅游”的新亮点。该公路全长3.87公里,路基宽度5.5米,总投资618万元。公路辐射区发展起了10000亩经果林、10000亩中药材、600多亩有机蔬菜,也让蔺田村的乡村旅游资源活了起来。2017年12月,经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评定,蔺田村荣获“甲级乡村旅游村寨”,2018年6月成功申报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年均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00万元,全村村民都吃上了这碗香喷喷的“旅游饭”。

  蔺田村农村公路服务站建成后,活起来的不仅仅是乡村旅游,农村淘宝、金融服务网点、农家超市、中医馆等也应运而生,吸引了大部分外出青年回乡创业,先后创办合作社7个,实现了旅游经济、康养经济的融合发展。从过去的深度贫困村到如今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的转变,村民人均纯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呈倍数增长,村美民富已是蔺田村现在的真实写照。如今,当地群众也意识到这条小康路、致富路的重要性,每一位村民都成为这条小康路的“护路使者”。

  村民杨存学就是该村的护路使者之一,杨存学一边清理路边的垃圾一边笑着告诉笔者:“每天都要来这里检查道路,看看有没有哪里坏了需要维修。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把杂草垃圾清理干净,因为这是我们的致富路,要把它维护好、保护好”。

  据了解,截至目前,仁怀本级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5.8亿元,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3800公里,路网密度达212公里/百平方公里,累计改造普通国省道13.47公里,新改建设农村公路176.93公里,建成农村“美丽乡村”小康公路3650公里,建成农村“组组通”公路1009.3公里。

  据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仁怀市将继续发挥好“四好农村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结合高粱基地示范点的建设,从产业到物流网点布局,让农村公路配套服务从乡镇辐射到村、到基地,点到点的开展服务,让“农村四好公路”为农村发展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助推该市乡村振兴走上新台阶。

  (施元波 余贵艳 赵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