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众志成城保均衡 乘风破浪铸优质

  • 作者:孙远亮 本报记者 唐建春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贵州民族报
  • 发布时间:2019-09-18 15:50:31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秀美正安,教育为要。长期以来,正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实施“教育强县、科教兴县”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教育装备全面升级,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完成了一次破茧成蝶的嬗变。

  正安县委、县政府把义教均衡发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了定期议教制度和县级领导包保乡镇、部门挂帮学校制度,出台了相关系列文件。县委书记邓兆桃、县长吴起多次深入学校调研,专题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在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同舟共济下,正安县于2018年11月份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实现了正安县基础教育稳步发展的新局面。

  

  记  者:正安县目前的教育现状是怎样的?

  陈  浩:正安县义务教育阶段纳入国家基本均衡验收认定的公办学校共118所(中心小学23所,村级小学68所,独立初中22所,高中附设初中教学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纳入抽查的教学点17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评估学校在校生56691人(小学37878人,初中18813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评估学校教职工3910人(小学2233人,初中1677人),专任教师3696人(小学2103人,初中1593人),小学师生比为118.01,初中师生比为111.81。

  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纳入督导评估的所有学校办学基本条件自评得分均在85分以上。

  记  者:教育发展离不开组织统筹规划与正确领导,正安县是如何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陈  浩:一直以来,正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把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把“学校标准化建设”作为县政府十件实事之首,出台了《正安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等配套文件,为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同时,建立了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专题议教,县人大常委会、政协定期视察教育制度,切实解决了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此外,正安县建立挂帮机制,保障教育全面推进。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挂帮包联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迎国检”挂帮工作的通知》《正安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明确各职能部门、乡镇人民政府与学校同督导、同考核。同时,制定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三关”“四创”“五规范”工作标准,精细、精准推进义教均衡发展各项工作。(“三关”是整体印象关、实物配置使用关、资料数据关,“四创”是创温馨书香校园、创特长发展激励氛围、创素质精湛团队、创多元示范校,“五规范”是校园管理规范、师生礼仪规范、办学行为导向规范、教育教学秩序规范、评价考核定性规范)。

  记  者:正安县是如何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

  陈  浩:近年来,为确保义教均衡发展,正安县财政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5.67亿元,其中义务教育投入19.44亿元,占75.73%。仅2017至2018两年投入学校设施设备配置和实施139所义务教育学校维修靓化工程资金就达2.08亿元。

  一是义务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2015-2017年,正安县教育财政拨款增长比例分别为24.53%、20.30%、28.50%,全部高于当年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小学分别为9578元、11172元、14107元,初中分别为10676元、11247元、16608元;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小学分别为764元、 770元、772元,初中分别为910元、921元、927元,以上指标实现逐步增长,均达省定标准。二是义务教育经费单独列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优先安排,及时拨付。三是2015-2017年,农村税费改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每年用于农村教育2802万元,每年均在50%以上;城市建设维护费收入用于教育事业分别为136.3万元、140.9万元、176.3万元,每年均在10%以上;所征收的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费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四是从2012年起,财政每年预算500万元用于教育教学质量奖励。从2018年起增加到1000万。五是从2014年起按教师工资总额的1.5%比例拨付教师培训经费。六是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10万元,用于教育督导经费,2017年增加到50万元。

  记  者:为了实现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正安县出台了哪些举措?

  陈  浩:一是不断优化学校布局。按照“高中县城化、初中乡镇化、小学区域化,保留并办好必要的教学点”的要求,正安县义务教育学校由2017年的154所调整为2018年136所,新建了正安四小、正安五小等8所学校,改扩建了凤仪中心小学、正安一小等11所学校,新增学位17400个。同时,实施义教均衡补短板项目,规划新建正安九中,有效解决了随迁子女、移民搬迁子女上学难和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二是不断完善设施设备。近几年来,正安县先后投资8.49亿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124个、新建和改造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30.208万平米,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投资5349.3万元,为全县中小学配齐配足音体美器材、添置图书65.7万册,装备实验室140间;投资131万元,建成19个乡镇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全面保障“三残”儿童入学机会。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有效缩小,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一所所学校展露新颜。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最美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笑脸在学校,最美的希望在学校。

  三是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正安县先后投入9932.6万元,建成“班班通”多媒体教室2100间,添置计算机6120台,建成计算机教室167间,录播教室22间,建立完善了教育云资源中心及校园网络建设,全面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四是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正安县按照图书管理三个三分之一要求,开展校长带头阅读、教师专业阅读和学生分级阅读活动,打造正安读书品牌。按照“六化四园”标准,营造生动活泼、向善向美、充满个性化的校园文化,弥漫浓郁的书香气息和厚重的育人氛围。

  五是加强环境整治,创造良好育人环境。正安县将平安校园创建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范畴。成立了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讨解决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全面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一票否决”并严格问责。近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记  者:教师是促进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正安县是怎样提升教师素养,建设一支优质教师队伍?

  陈  浩:为了提高正安师资力量,正安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从多个方面促进团队成长发展。

  增强师资力量。建立教师动态管理体制,均衡配置师资力量,整合专任教师资源,统筹安排,以乡镇为单位采用走教形式解决农村教师结构性不合理的问题。2015年以来,全县新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441人(其中2018年新增99人),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加强教师培训。三年来,正安县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67万余学时。完成“国培计划”、“省培计划”52.8万学时;完成市级培训2.6万学时;邀请一线名师、教育专家对我县中小学教师开展课堂实战培训3000学时;开展县级教师培训11.4万学时。

  深化教师交流。正安县严格执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县域内师资力量实行统一管理、均衡配置。2015-2018年,全县教师交流1915人次,年交流率均达10%以上。

  净化师德师风。正安县深入实施师德师风“三个三”教育实践活动,全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教师队伍,树立正安教育良好形象。(开学办好三件事:重温贵州教师誓词、收看先进教师典型事迹视频、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期中做好三个评:学生评价教师、家长评价教师、学校评价教师;期末下达三份书:德育评价书、工作改进意见书、教学效果反馈书)。

  记  者:正安在实施教育扶贫,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有哪些可借鉴的做法?

  陈  浩:科学施策,实施教师结对扶贫。正安县建立了教育脱贫攻坚信息管理平台,构建全县建档立卡0—25周岁人口资料库,为学前至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准资助,实施贫困资助扶贫。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近年,正安县共发放资金1.87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4.94万人次。积极推进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投入1180 万元,建设正安县中小学食堂综合视频服务中心,引进两家配餐中心,实行“净菜配送、集中供餐”模式,实现了管理手段的提质升级。下拨营养改善计划资金2.06亿元,受益学生34.162万人次。

  记  者:要发展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道阻且长。正安县为了巩固好基本均衡成果,迈进优质均衡,将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

  陈  浩:持续加大经费投入,严格落实“三个增长”,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各类教育工程进度,完善城区学校增量扩容,拓展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师管理流动制、帮扶制、绩效制、聘任制等“四项机制”,切实解决中小学师资短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四有”“三者”好教师队伍;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到2025 年,期望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在“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四个方面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个性化、办学特色化目标。

  记  者:正安县在实现教育基本均衡的同时也绘就了优质均衡发展的蓝图。未来几年,正安县将从哪些方面落实优质均衡发展目标?

  陈  浩:在接下来几年,正安县将在巩固基本均衡成果的基础上发展优质均衡,首先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强化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义务教育全面发展。不仅要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发展,也要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在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弱势群体公平接受义务教育;此外,为了确保教育发展环境,正安县必当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全县各单位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实现正安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