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聚焦脱贫攻坚特别报道

  黔台加强农业产业合作助推贵州脱贫攻坚

      本报讯 9月17日至20日,2019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系列活动在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黔东南自治州、黔南自治州、黔西南自治州等6个市(州)举行。

  贵州与台湾两地地形地貌相似、语言相通,农业交流合作历史悠久、前景广阔、成果丰硕。

  2013至2018年连续六届成功举办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农业对接会,台湾工商界、农业界、全国台企联等人士参加农业对接会,农业已成为黔台双方合作中最具影响力的领域之一。

  目前,贵州省涉农台资企业共有84家,涉及种植业、养殖业、茶叶及茶叶加工、精品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领域。企业培育出的“百香果”“火龙果”“无患子”“蝴蝶兰”“马铃薯”“西红柿”“小黄姜”等七颗“金种子”,在贵州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六年来,先后有98个团组1087人次赴台开展农业交流参访,约占黔台经贸交流团组的40%,百余名台湾农业产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与贵州保持常态联系。

  贵州省台办和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授予贞丰龙之谷生态园区等六家涉农台资企业“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称号,树立黔台农业合作标杆。邀请台湾农业专家对部分地区农业部门负责人、乡镇科技人员、部分农业园区企业主体、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据悉,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围绕十二大农业产业与台湾加强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充分利用贵州省每年举办的农产品交易会、茶博会、黔台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针对贵州省现代农业的短板,对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对台招商;重点加大对台招才引智工作,引导台湾农业专家、学者、农业科研机构来黔建立十二大产业的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新设施推广示范基地等,提高贵州省农业科技含量。

  此外,还将加大培训力度,在已经建立的12个特色产业专家团队中聘请台湾专家加入,同时邀请台湾专家对贵州省十二大产业进行技术培训。通过黔台农业合作发展,汇聚强大合力,助推贵州省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彭 典)

  

  

  “英雄赞歌”巡讲走进黔南

  残疾人代表讲述感人脱贫故事

      本报讯 9月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残联、省扶贫办联合主办的“英雄赞歌”贵州省残疾人脱贫攻坚讲述活动巡讲团走进黔南州都匀市,向当地残疾人工作者及残疾人学生等讲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

  讲述活动现场,巡讲团成员张跃平、张珑、赵梅、何恩荣、王华银、杨再练等6名残疾人分别讲述了他们各自在脱贫攻坚战中顽强拼搏、自力更生的故事。

  来自黔南州的王华银带来了《决不当贫困户》,讲述了他虽身患残疾,但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积极创业,带领周边农户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故事。

  来自贵阳的张跃平则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他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并最终通过求学和实习,创办养鸡场,带领周边贫困户一起养鸡致富的故事。

  巡讲团成员真情动人的讲述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都匀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视障学生韦其敏表示,讲述团成员身上持之以恒的精神令她深受鼓舞,自己要学习他们身上坚强、努力的拼搏精神,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盲人按摩师。

  据了解,“英雄赞歌”贵州省残疾人脱贫攻坚讲述活动巡讲旨在宣传脱贫攻坚中自强不息的残疾人的故事,进一步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的内生动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残疾人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从省级讲述活动中挑选出的6名贵州残疾人脱贫攻坚典范人物组成的巡讲团,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开展巡回宣讲。接下来一周中,巡讲团将陆续前往黔东南州、铜仁市、遵义市、毕节市、贵阳市等地进行巡讲。(李 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