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爷爷奶奶的爱情见证

  ■记者  李林玲  文/图

  分享人:桃子(网名)

  职业:单位职工

  “这块手表是我上小学时,奶奶送给我的,因为是爷爷奶奶的爱情见证,如今爷爷奶奶早已过世,这块表我也珍藏了27年。”李女士说,第一次见到这块手表时,就被它的精致小巧所吸引。这块表是当年爷爷奶奶结婚后,爷爷专门托人在广州买的,据说花了好些大洋。后来,有人见手表精致,以为是纯金的,动了歪脑筋,结果手表被弄坏了,但奶奶一直留着。

  采访时,记者也见到了这款手表,虽然有磨损,但依稀可见过去手工铸造工艺的精细。金色的圆形表壳只有现在五角硬币般大小,表盘上有一个”jackson”英文标志,指针定格在了10点50分。最有趣的细节是表带,共有四段,表带和机身的连接处用了当时并不多见的锁扣式扣环,把四段连接在了一起,像一个手镯。而在表带卡扣内侧有两排很细小的英文,大概是说表带是12K金以及手表编号1966063。因为自己不懂表,对于这块表,李女士总觉得有些神秘,之前在网上查了很久,了解到这款表可能是瑞士产的一款小众手表,她特别希望有懂表的朋友能告诉她多一些的信息,比如制作工艺等,让她更多了解这块表的故事。

  李女士说,爷爷奶奶一路风风雨雨走过50多年,感情非常好,从来没有红过脸。爷爷是江苏徐州人,奶奶是湖南人。他们相识于湖南,后来,因为日本侵华,他们一路从湖南逃到贵州独山。那时,奶奶刚刚生下大儿子,还在月子中。

  因为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个院子里,李女士与爷爷奶奶的感情特别深,奶奶68岁患癌症过世了,爷爷93岁离世。如今,每当怀念爷爷奶奶时,她就会把表拿出来看看,勾起许多儿时的美好回忆。“爷爷是北方人,不习惯吃饭,只吃馒头,以前遵义没得卖,他们就自己做。”李女士说,爷爷奶奶和面做馒头时,还会做一些刺猬等小动物造型 ,她最喜欢跟着一起做;小时候自己家里的电视演完了,就会闹着去爷爷奶奶家,说他们家的电视还没有演完;爷爷用樱桃泡了罐酒,自己悄悄偷了一颗吃,结果醉了一天;爷爷在厨房外种了葡萄树,每年成熟时都吃不完;爷爷最喜欢用徐州话喊她的小名儿“小桃儿”;爷爷奶奶炖鸡的时候,会留给她一个大鸡腿……至今,爷爷奶奶慈祥的微笑总是浮现在她脑海里。

  “也许这块表没有什么收藏价值,但对我来说却是无价宝,是爷爷奶奶留给我的念想,我就当它是爷爷奶奶留给我的传家宝。”李女士说,以前以为传家宝一定是价值连城的宝贝,年纪慢慢增长后,才渐渐懂得,任何一个小物件都可以被赋予深刻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