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务川:念好“精”字诀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委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发现培养任用管理好党外干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聚焦“精选、精训、精管、精用”四个环节,为务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党外人才保障。

  一是精选。制定了《中共务川自治县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务川自治县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19年务川自治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教育培训规划》等规章制度,并按照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通过民主推荐、会议研究、综合考核等程序,建立了145名35周岁以下的党外干部人才库。

  二是精训。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做好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基础,切实将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统筹安排,在县委党校开设党外干部培训班,确保35岁以下的党外干部,每年培训达一次以上;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分类分层重点培训,分批次到遵义社院、贵阳社院、浙江大学等参加“党外干部培训班”,并相继邀请专家、教授在务川开展专题讲座辅导,先后培训党外干部300余人次。

  三是精管。建立健全党外干部报告制度,要求党外干部定期向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年度述职报告要分别报送县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同时,建立跟踪管理制度,统战、组织部门定期对党外领导干部和党外后备干部进行走访,全面了解、考察、考核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勤政廉洁等方面的情况,并将考核情况记入档案,作为党外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四是精用。县委将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并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标准,全面加强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全县党外干部数量不断增加,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结构更趋合理。目前,全县有党外领导干部75名,其中,县级4名、正科级实职9名、副科级实职40人。

  (刘俊才 杨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