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快看!这群未来的“医生”比赛“夹豆豆”

 文/图 杨顺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1、2、3.....11、12、13.....”这个学生还不错,120秒捡了23颗,第一组比赛结束,监考老师一颗一颗的数着学生的战果。6月22日,遵义医科大学举行首届“与时俱进”杯遵义医科大学大学生*留学生外科腔镜基本技术技能大赛。“夹豆豆”就是比赛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622194040.jpg

 

  “‘夹豆豆’不是目的,这个比赛主要考学生在腔镜下双手配合、视觉转换及纵深感的练习。这是外科腔镜技术基础中的基础。”遵义医科大学外科教研室主任彭慈军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本次比赛吸引了该校44名学生参加,其中包括来自越南、老挝等地16个留学生。

 

  比赛的规则是,120秒内“夹豆子”多的为胜。具体为学生使用抓钳由一侧抓起一颗黄豆,在空中完成一次交接,传递到分离钳,再放入另一侧盘中。如发生掉落则不计入比赛成绩。


微信图片_20190622194054.jpg

 

  比赛现场,学生两手拿着钳子,眼睛盯着电脑屏幕,仔细认真的“夹豆子”。过程中,由于紧张,出现打滑、掉落现象频发。

 

  彭慈军说,学校举行这样的竞赛,目的是为学生们成为一个外科医生打下良好基础。他说,现代外科发展到今天,主要以微创或者无创技术为主方向,这些微创或者无创都是在腔镜下进行。现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各个外科,腹腔镜技术或胸腔镜技术的外科手术量都占绝大多数。此前,培训外科腔镜技能主要针对实习生、进修生、委培生这些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准医生”。


微信图片_20190622194030.jpg

 

  “这种针对本科生的训练,在国内都是少有的。学校开展这样培训,就是让学生们早日进入临床状态,今后,学校也会尽可能多的开展类似培训。争取每个临床学生都可以参与进来”遵义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外科副主任蔡庆勇告诉记者。

 

  最终,遵义医科大学临床专业的石茂彪同学夹得33颗豆豆获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