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全省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培训会在遵义举办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朱梦怡


  5月30日全省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培训会在遵义市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唐隆强、仁怀市政府负责人,9个市(州)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植保植检站长,草地贪夜蛾重发县和高粱主产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植保植检站长,贵州大学、贵州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及媒体记者等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植保植检站站长朱怡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31113626.png


  会议强调,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今年1月以来,草地贪夜蛾先后从东南亚迁飞入侵我国,并迅速蔓延到14个省(区),对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构成严重威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会议要求认真领会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抓紧摸清该病虫害情况,指导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虫害防控工作,避免对粮食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会议分析了当前我省草地贪夜蛾发生及防控形势。我省4月25日在黔西南州望谟县、安龙县、兴仁市先后发现草地贪夜蛾,目前已扩散至9个市(州)、69个县(市、区)、268个乡(镇)、684个村,累计发生面积48946亩。其中,玉米48485亩,高粱461亩,危害作物从玉米危害扩散到高粱,有可能进一步危害其他农作物。



微信图片_20190531113632.png


  会议对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一是要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对农业生产危害的严重性,各地各部门引起高度重视,抓紧落实,尤其是做好高粱、薏仁等作物的监测和防控预案准备。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三是明确防控目标任务,科学防控,确保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将草地贪夜蛾为害损失控制在最低水平。四是加强与贵州大学、贵州省农科院等教学科研单位合作,提升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水平,有效控制我省草地贪夜蛾为害。五是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网络媒体、报纸电视、微信群等途径,客观宣传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情况,让公众正确认识草地贪夜蛾。六是科学施药,做好保护措施,不引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190531113635.png


  上午,与会人员还观摩了仁怀市长岗镇有机高粱基地草地贪夜蛾绿色防控现场。会上,仁怀市、罗甸县分别对草地贪夜蛾发生和防治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植保植检站谈孝凤研究员就草地贪夜蛾识别、监测与防控技术进行了系统培训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