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强支部 重文化 助脱贫—播州区影山湖街道多举措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王岩 赵静


  播州区影山湖街道地处芶江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域,辖区各类企业数量居全区各镇(乡、街道)之首。


  近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影山湖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将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为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采取单独、联合组建等方式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18个,社会组织党支部2个,覆盖非公企业35家,社会组织3个。


  众和诚党支部是该街道重点建设的党建示范点,通过重视基础保障,规范组织生活等方式,团结凝聚职工和群众关系,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48834602703943531.jpg

  创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经费保障。在街道党工委的引导下,众和诚公司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每年预算20万元作为支部活动经费,其中经费12万元用于与遵义市委党校签订授课合同,定期邀请讲师到企业为党员职工上党课。


  强化阵地建设。支部活动场所建设齐全,建有支部书记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员读书室等,党员活动场所达到100多平方米。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支部秉持“把党员发展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理念,积极把符合条件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吸收入党。目前已有企业法人在内的6名管理层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


  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持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月收缴党员党费等。

381214776804175983.jpg


  重视党员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利用每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会议、每月的干部职工大会、每季度的党员大会等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企业“点题”,邀请市委党校讲师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围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内容为全体党员职工上党课,不断提高党员职工的能力素质。


  提升党员管理层素质。积极推荐党员参加国家“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活动,该支部书记成为全市3名入围对象之一,将于5月份赴清华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


  组织多姿多彩的活动。开展好每月7日的党员活动,如以清明追思先贤主题到龙坪红军烈士墓开展祭扫;组织党员和干部学习黄大发同志先进事迹、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观看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等;开展“做优秀的自己,热爱自己的工作”主题演讲比赛;邀请区市场监管局领导进行了“赢在思路、胜在执行”的培训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植树活动;结合公司建设的“花香·龙泉”,开展“美化家园·躬身厉行”的劳动节除草活动等。通过各种活动,既对党员和职工进行教育管理,又丰富了党员职工文化生活。


  积极反哺社会助力脱贫攻坚


  注重引领带动。采取“公司+居委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租用“花香·龙泉”园区附近闲置民房进行升级打造成休闲旅馆,同时指导有条件的社区农户将多余住房打造为乡村旅馆拓宽增收渠道,通过农旅文一体化发展,使公司、农户、村集体各方受益。目前正升级打造民房2幢,计划升级打造10幢。


  注重困难群众就业。围绕农业园区用工多等特点,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土地流转户到公司就业,既实现龙头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要求,又实现了周边群众的就近务工增收。每年短期务工人员达200人以上,发放工资100余万元。


  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2018年捐资15万元帮助三合镇、龙坪镇开展产业脱贫和教育脱贫。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强对农户的种植技能培训,2018年共开展技术培训、产业培训36期1080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50余人。目前在公司长期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