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桐梓夜郎镇中山村:5000亩银杏成为村民绿色生态提款机

文/通讯员 王华秦

  5月22日上午9时,初夏的夜郎镇中山村瓦房组,气候较为凉爽。在成片的银杏地里,三五成群的村民在不同的地块里忙碌着清除杂草。

DSC_6587.JPG

  据了解,夜郎镇去冬引进的北京中海盛源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年初就在中山村实施2000亩的银杏种植规划,于今年3月底就栽种银杏苗1200亩,在秋种时节,就以中山村为核心,覆盖到周边适宜栽种的村完成5000亩的银杏种植。


  说起银杏种植带来的发展变化,中山村瓦房组因病、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友忠非常感慨地说:“如果不是银杏种植公司的到来,我那几亩土地就只能栽种些苞谷,喂几头猪,一年最多也只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而且身体有病,又不能外出务工。现在好了,把土地流转给银杏种植公司,并就近务工,每年我家依靠银杏种植公司务工年收入就在5万元以上。”


  65岁的陈永芬老人边在银杏地里忙碌着清理杂草,边与记者聊起了家常:“在银杏地里清理杂草,是个细致活,但不是强体力活。每天就有100元的收入。我虽然老了,还可以参与银杏基地打工,找点钱。”

DSC_6581.JPG

  据北京中海盛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山村项目部负责人杨道武介绍:“该银杏种植项目,是一个新型的农业产业项目,农民的支持和理解,需要一个过程。公司计划三年内在夜郎镇发展到20000亩以上,目前以中山村为试点,进行示范推广和带动。今年初,就在中山村与农户签定协议,流转土地,栽种银杏苗1200亩,每亩苗在秋季移栽5亩以上,今年秋季,中山村及周边适宜栽种的村就可以栽种5000亩银杏。而且银杏叶当年就可分春、秋两季采摘,每亩收益最少都在4000元以上。为推动银杏产业在中山村开花结果,我们公司专门派出专人,常年入驻中山村,负责银杏产业种植技术指导,回收银杏叶子,确保该项目取得成效,为当地村民乡村振兴找到一条适宜的农业产业路。而且银杏产业是一次性投入,终生受益。只要做好田间管理,收入在4000元以上。公司2019年计划投入1000万元,完成5000亩的种植计划。目前已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流转土地、银杏苗基地建设,2020年,计划投入3000万元,在夜郎镇扩大种植规模,突破种植面积2万亩;2021年完成全部投资1亿元的目标,修建银杏产业加工厂房。以银杏产业的发展,带动中山村经济社会发展。”


  中山村监委负责人陈世洪介绍:“银杏产业落户中山村,给中山村民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变化。村民龙强前几年流转土地30亩种植烤烟,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当看到中山村发展银杏产业,就主动提出愿意加入银杏产业的发展。在家的村民都普遍支持银杏产业在中山村的发展。目前,中山村以村社合一的方式,建立了中山村银杏产业合作社,有115户村加入银杏产业种植合作社。在三年后,中山村民将全部加入银杏产业合作社。为更好地服务银杏产业的发展,合作社以服务村民、服务企业、服务产业为宗旨,协调村民土地用于银杏产业发展;协调企业在银杏产业发展中的用工问题;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确保银杏产业在中山村得到健康发展,在三年后,成为村民乡村振兴的绿色生态提款机。”


  据了解,中山村土地7689亩,地处高山之中,海拔在1200米左右,适宜银杏产业的发展。2019年,中山村银杏产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村民外出务工撂荒的田地近3000多亩重新开发利用。通过银杏产业的发展,淘汰低效益的玉米种植。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产值和附加值。同时把荒山、荒坡改造成青山,把青山又变成金山银山。银杏产业还是个劳动密集型农业,只要有一定的劳动就可以参加就近务工,为当地留守在家的具有一定劳动力的村民提供了一个打工机会,以此增加收入。银杏产业必将成为中山村民实现乡村振兴和绿色生态产业,成为村民致富的绿色生态提款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