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打击欺诈骗保、套取医保金违法违规行为!遵义市播州区人民医院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出实招

  文/杨秉孝 王孝霖

  

微信图片_20190505222822.jpg

启动仪式现场

    日前,从遵义市播州区人民医院获悉,该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专项行动部署,4月24日该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科室医保联络员参加“打击欺诈骗保、套取医保金违法违规行为”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505222829.jpg

播州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汪明飞

  据播州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汪明飞介绍,该院主要从五个方面出实招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的管理:一是舆论引导先行,自建多媒体宣传平台进行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专项宣传,畅通各级医保部门举报投诉渠道,明确举报奖励办法,曝光骗保典型案件,营造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形成打击欺诈骗保、套保的高压态势,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二是开展医保专项督查、自查自纠,督查住院、门诊医疗服务是否有骗保、套保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检查医疗机构、定点医院的违法违规骗保、套取保障金的行为;四是对定点零售药店的进销存台账检查,检查是否有串换药品、物品、刷医保卡套取医保金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检查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医频次高,购药骗保行为。

播州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宋元茂发言

播州区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李祥勇发言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是关系到参保人的切身利益。加强医疗保险反欺诈工作力度,打击骗保、套保违法违规行为,增强医患双方遵守医疗保险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完善医保管理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展现良好的医德医风,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专项宣传、震慑犯罪。打击欺诈骗保、套保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老百姓的“救命钱”做到“专款专用”。汪明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