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小茶叶 大产业! 贵州茶产业走进发展春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孟锦群

  醉美人间四月天,红城茶香醉春烟。4月19日,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在遵义市湄潭县开幕。来自澳大利亚、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国际行业组织负责人、知名茶企、茶商和国内各大茶企代表1000余人齐聚遵义湄潭,共论茶道,共议茶事,共商茶产业发展大计。

LOCAL201904191321000267842983483_副本.jpg

  为期两天的时间里,陆续开展了“春来喜看贵茶绿”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第四届国际茶叶采购商大会暨“黔茶出山·风行天下”高端峰会、2019年“穿越茶海”马拉松赛等多项活动。

  贵州是全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是全国茶叶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茶博会是我省茶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茶产业盛会。近年来,贵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茶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已然成为向外展示的一张靓丽名片。

第四届国际茶叶采购商大会暨“黔茶出山·风行天下”高端峰会上,世界各地茶界大咖为黔茶出山出谋划策_副本.jpg

  贵州茶 干净茶

  好山好水出好茶。贵州是全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等特点的茶叶产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高品质、安全、干净茶。

  4月18日,120名广东茶商乘坐D214次列车到达贵阳北站,240余名山东茶商组团“包机”的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此行,两地茶商都是到湄潭参加“贵州茶一节一会”的,想以现场考察的方式,采购无污染的贵州茶。

  “广东人好喝红茶,近年来绿茶风行,听闻贵州有好山好水,一定要带些贵州无污染的干净茶回去。”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张梓阳说。

  “绿色”“无污染”“干净茶”。张梓阳对贵州茶的初步印象,恰巧正是贵州茶的重要标签。

  山东种植有40万亩茶叶,而作为全国茶叶消费大省,当地所产绿茶仅够山东一亿人口消费的5%至8%,其余全靠进口其它产茶大省。

  “贵州这杯好茶在山东茶商里得到了认可,引进贵州茶叶到山东,就是连接了黔鲁新平台,后续会加强和贵州茶的合作,让更多人喝到干净的贵州茶。”

  本届茶博会将有国外馆、省外馆和省内馆特展,集中展示国际名茶、国内名茶和省内名茶,参展面积达4500平米,有100余家国内外茶叶生产企业和涉茶企业参展。

  “贵州茶真是好喝!”在位于茶博会展中心的遵义茶业集团展厅内,一位来自广州的客商在品尝了“遵义红”后,竖起了大拇指。他还说,在广东,红茶特别畅销,希望广东人也能喝到这样的好茶!

  到贵州采购没有污染的茶,这是吸引客商组团来采购的主要原因。本次贵州茶在茶博会上集中亮相,进一步打响了贵州茶品牌,推动黔茶出山、风行天下。

  此外,在网上茶博会体验区,线上线下的热闹非凡。据统计,网上茶博会入驻茶商企业多达1300多家,从4月18日至20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通过官网、京东、阿里、苏宁等线上平台订单数量已达一万多张。

茶旅一体风生水起兴隆镇龙凤村.jpg

  小茶叶 大产业

  在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主体活动—第四届国际茶叶采购商大会暨“黔茶出山·风行天下”高端峰会上,遵义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还分别与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茶业集团、浙江省茶叶集团、四川省茶业集团等知名茶业品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签约仪式有34个项目达成合作,总金额61。5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20个,合同约定投资金额57。2亿元;贸易类项目7个,总金额4。3亿元;框架合作协议7个。丰硕的成果为大会呈上了完美的答卷。

  贵州是世界古茶树起源地之一,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

  贵州茶业十年如一日,坚持走绿色发展、规模发展之路,从量变达到质变。

  从100万亩、500万亩、到700万亩,从都匀毛尖一枝独秀到“三绿一红”品牌引领,贵州茶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标准、贵州品牌、贵州创造之路。

  截至2018年,贵州省茶园面积达到70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全省注册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达到4990家。

  全省产业规模的扩展,产业品质的提升,产业链条的完善,昭示着贵州茶业正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如今,贵州茶产业成为了助推脱贫攻坚的成功典范,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茶产业在促进贵州产业扶贫、实现同步小康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遵义茶业集团展厅内,两位制茶大师正在为世界各地茶商展示遵义茶品牌“遵义红”“遵义绿”_副本.jpg

  打造知名茶产业品牌

  贵州茶产业的崛起,不仅展现出贵州深厚的茶文化内涵,更彰显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形成贵州茶产业的品牌凝聚力和创新力。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芽一叶吐芳华。近年来,贵州茶产业培育出了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绿宝石、遵义红“三绿一红”等知名黔茶品牌,名优黔茶日益成为贵州呈给世界、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本次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遵义市湄潭县,是贵州第一大产茶县,全国第二大产茶县,这里出产的“遵义红”“遵义绿”享誉全国。

  为了更好的传承茶文化,创新茶发展,打响贵州茶品牌,茶博会还举办了2019“遵义茶业集团”杯遵义红茶·遵义绿茶形象代言人选拔赛、2019年度首届遵义春季斗茶选茶大赛等系列活动。

  在2019“遵义茶业集团”杯遵义红茶·遵义绿茶形象代言人选拔赛总决赛上,34名从海选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的选手,向现场观众进行茶艺、舞蹈、时装秀等才艺展示和茶文化知识抢答。选出2名遵义红茶遵义绿茶形象代言人、1名茶文化传播大使。

  “本次遵义红茶、遵义绿茶形象代言人选拔赛,旨在通过新颖时尚的方式展示、传承底蕴深厚的遵义茶文化,为遵义茶文化传播和茶产业营销探索新的路径。”遵义茶业集团董事长张蕾如是说。

  今年3月,遵义启动2019年度首届遵义春季斗茶选茶大赛,由专家评选组和50名大众评审组共同评审,分别选出10款遵义红茶和遵义绿茶代表茶品。遵义茶业集团对两款金奖茶品包装生产成首批“遵义红”“万里挑一”红茶产品和“遵义绿”“万里挑一”绿茶产品。

  活动现场两款“万里挑一”产品进行拍卖,其中“遵义红”的“万里挑一”茶品拍出120克8。8万元的高价,“遵义绿”的“万里挑一”茶品拍出120克8万元的高价。

  通过举办这次斗茶选茶大赛,找到遵义的优质茶产品,通过集团的加工制作,让‘遵义红’和‘遵义绿’品牌成为龙头产品,成为享誉全国的甚至享誉世界的知名茶品牌。

  黔茶出山,风行天下。700万亩茶园,400多万茶农,4000多家茶企,上下五千年的茶文化传承与创新,是贵州茶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与无限希望。贵州茶产业不仅坚守住了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更是成为惠及百万民生的支柱产业,为贵州经济与生态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