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召开2018年《遵义年鉴》工作会议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2018年12月7日,遵义召开2018年《遵义年鉴》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年鉴工作的同时,对2019年年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了解,《遵义年鉴》是遵义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实践的总结,编纂自1999年创刊以来,已连续出版20卷,记录了遵义20年来的沧桑巨变,描绘了一幅壮丽、精彩的历史画卷,讲述了遵义故事,唱响了遵义声音,为传承遵义历史文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207182519.jpg

会议现场

 

  目前,《遵义市志》《遵义年鉴》(2018年卷)已出版发行,《遵义图志》正在印刷,《沙滩村志》《红军街志》《花茂村志》正在申报中国精品志书工程,方志馆建设工程进入最后扫尾阶段,各县(市、区)地方志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地方志、年鉴编纂,地情资料编辑,方志馆建设,地方志信息化等繁荣发展的格局。

 

  在2018年《遵义年鉴》工作会议上,遵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家琴讲话,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8年卷《遵义年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9年年鉴工作。此外,还在会议上对2018年卷《遵义年鉴》优秀稿件和个人进行了通报。


微信图片_20181207182528.jpg

《遵义年鉴》(2018年卷)

 

  据介绍,2018年卷《遵义年鉴》,全卷共1686千字,随文插图228幅,表格102张,彩页68个版。前插彩页围绕2017年度重大事项,设置了数字遵义、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社会综合治理、县域风采等版块,精选了180幅图片;封面、封底整体设计主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为增强年鉴的创新力和整体竞争力,进一步体现年度特色,增设了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等类目,对遵义优势特色产业茶产业及酒业内容进行了更新。

 

  此外,商贸流通·服务业、社会·生活等类目内容更丰富,先进城市·先进单位·人物收录了全国表彰的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和全国、省、市表彰的先进个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等名单。增设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撤地设市20周年纪念活动、新时代讲习所等特色内容。使该卷更加凸显了年度重大特色事项,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民众。全书收录资料比上卷更具适用性,分类更加科学,结构更加合理。整体设计在上卷基础上进行了改版创新,继续采用三栏排列,全彩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