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仁怀经开区:向“千亿级”目标迈进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仁怀深厚的历史沉淀并非由酒开端,却是由酒升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仁怀酒业持续迅猛发展。2004年,仁怀被认定为中国酒都;2006年茅台酒酿制技艺入选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2010年,遵义市仁怀名酒工业园区成立,2011年,贵州仁怀经济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复、2013年正式挂牌。仁怀酱香酒产业依托茅台强势崛起,引领黔酒走向复兴,大幕至此徐徐拉开....


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荣昌坝园区)2018.8.16-胡志刚摄影.jpg

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荣昌坝园区)胡志刚摄。

 

  同时,仁怀经开区还肩负着省委、省政府“一看三打造”的历史使命,这里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标是,到2020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达8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280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资产投资累计1000亿元以上。

 

  透过数据看变化

 

  2010年创建工业园区2013年正式挂牌成立经济开发区。翻开从2010年的“遵义市仁怀名酒工业园区管委会”到2017年的“贵州仁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八年来的年终总结,最吸引眼球的并不是名称的变更,而是变化着的数据。

 

  在2010年的总结报告里,并没有出现具体的经济指标,只是工业园区的规划面积为13.69平方公里,而到2016年的规划面积就达到43.11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开发建成15.3平方公里。协议人园企业188家,建成投产1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7家。

 

  在2011年的年终总结里,最亮丽的两个数据是:截至11月底,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518亿元,有28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第一期总投资达36.75亿元。

 

  ......

 

  2014年第一次出现了实现工业总产值471.3亿元这样的数据。而2015年出现了经济体量持续上升,各项指标增速稳健。其中,坛厂现代服务园开工建设企业21家,投产企业14家。这一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2亿元,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28亿

 

  从2017年的数据显示:2017年,仁怀经开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522.2亿元,同比增长13.2%;财政总收入219.21亿元,同比增长27.36%。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总收人实现22亿元,同比增长60.6%。期末就业人数53015人,比上年增加4606人。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5.4亿元,进出口总额3.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实现1090万美元。

 

  在近三年贵州省17个千亿级产业园区综合考核中,仁怀经开区始终列前3名,在综合实力、产业特色、发展质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仁怀经开区“一区多园”融合发展,具有独特优势的酱香白酒产业发展迅速,人园企业达188家;茅台品牌价值达2700亿元,雄踞中国地理标志品牌榜首;成功创建仁怀酱香酒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仁怀酱香酒以720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示范区上榜品牌第1名。

 

  事实说明,数据来之不易,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数据催人奋进,仁怀经开区正向“千亿级”的目标迈进。

 

  突出重点狠抓产业

 

  近年来,仁怀经开区进一步推进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转型发展,围绕“四大产业”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做活“白酒+旅游+大数据+新兴产业”文章,持续推进人才引进工程,积极构建科技创业平台,深化实施校企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换,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已形成“茅台龙头带领,地方品牌璀璨”的品牌集群。


仁怀市鲁班镇隆堡乡村旅游景区(2018.8.15)胡志刚摄影.JPG

仁怀市鲁班镇隆堡乡村旅游景区(胡志刚摄)

 

  2017,仁怀经开区规模工业增加税值实现522.2亿元,同比增长13.2%税收收人实现210亿元,同比增长30%。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总收人实现22亿元,同比增长60.6%。就业人数53015人,比上年增加4606人。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5.4亿元,进出口总额3.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实现1090万美元。仁怀经开区恪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率两个“百分之百”,成立贵州仁怀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为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明显、品牌带动强劲、综合实力领先是仁怀经开区的突出特点,自2015年起被列为全省是个千亿级开发区培养对象。推动仁怀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在平衡贵州区域发展,强化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提升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而当日历翻到2016年,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已经日趋完善。在规划总面积43.11平方公里中,已建成区面积约为15.3平方公里,建成区范围基本实现“七通一平”。目前,已建成道路74公里,其中,主干道32公里。给水、排水管网113公里,供电线路155公里,通讯线路74公里,燃气管网55公里,规划污水处理设施12座,已建成8座。同时新建成标准厂房2万平方米,累计建成513平方米,使标准厂房的企业人住率达到100%。

 

  这一年,产业项目落地投产11个,总投资95亿元,其中纳人省级重点项目2个,纳人市级重点项目9个。组织招商引资小分队,深人“珠三角”、“长三角”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截止当年底开发区就引进在建项目91个,其中新开工25个、续建66个,完成到位资金150亿元。

 

  精准出击提质升级

 

  仁怀市是国务院确定的“黔中经济区”内的重要城市,位于贵州北部偏西,赤水河中游,大娄山脉西段北侧告佳混润,年均气温适宜,霜期短,年降雨量适度,酿酒水源水质良好,具有稳定、特殊的微生物资源条件,具有生产高端酱香白酒不可复制性的产业环境,让仁怀成为了举世闻名的“中国酒都”。

 

  仁怀经开区以酱香型白酒为主导产业,就业容量大,对上游粮食生产、加工、储运等环节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直接从事白酒生产及配套服务产业人员超过20万人,并通过相关产业带动赤水河流域及周边10多个县(区)市农民增收。目前全国范围内尚无以酒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开区,仁怀经开区升级国家级经开区,可以充分利用贵州作为农业大省和酒业强省的有利条件,进步强化和凸显产业发展优势。

 

  仁怀经开区依托当地不可复制的优质酱香白酒生产环境,以国酒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为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配套发展包装印刷、物流、科技创意、商贸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实行“一区多园”管理体制和实行“分级决算、分级负责、自我发展”财政运行机制,产业体系完善、产业特色鲜明,在发展模式方面独具特色,符合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发展方向,有利于在全国经开区考核评价中争先进位,不断提升发展水平。

 

  如何确保仁怀经开区到2020年如期的实现“千亿级”以及成功创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于整个工作的目标,仁怀市市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汪能科认为,首先是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工作基础,其次是完善编制,优化功能布局,再次是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与此同时,还有牢抓产业项目,筑牢产业支撑,下大力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活力。

 

  目标已经锁定,关键在于落实。对此仁怀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祖禹认为:仁怀经开区必须坚持把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深人推进白酒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进一步找准“千亿级”目标的方向;坚持把项目谋划、落地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进一步夯实“千亿级”目标的基础;坚持把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进一步找准“千亿级”目标的落脚点。

 

  为了打破制约经开区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玻璃门了”和“旋转门”问题,经开区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树立“一站式”服务理念。同时还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要求“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强化“一企一策”对口服务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