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2018年“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启动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遵义市隆重举行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181204155803.jpg

“宪法宣传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由遵义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主办,遵义市教育局、遵义市司法局、遵义医学院、遵义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蒲新区管委会承办。

 

  遵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渝在启动仪式上说,法治兴则国兴、法治衰则国衰。法律是治国的九鼎重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离不开宪法的全面有效实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离不开全社会对宪法精神的绝对尊崇。

 

  遵义是红色圣地、转折之城,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既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必然要求,也是“讲好遵义故事”的坚强保障;既是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微信图片_20181204155811.jpg

为“争做法治故事宣讲员讲好宪法小故事”演讲比赛获奖者颁奖

 

  遵义已连续十五年三次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启动仪式上,刘晓渝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他说,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要做好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引领者、示范者;青少年学生要立好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风向标、指路牌;各级部门要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好氛围、好环境;各类媒体要充分发挥在宪法宣传活动中的作用,做好“12.4”宪法活动月专题系列报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遵义市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法制宣传活动。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法宣办组织开展了以“争做法治故事宣讲员讲好法治小故事”系列活动,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评比,最终评选出140个法治小故事并汇编成册。举行的“争做法治故事宣讲员讲好宪法小故事”演讲。开展了遵义市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等。

 

  为此,启动仪式上,还为法治小故事演讲比赛的获奖选手和省、市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文化精品案例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