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仁怀百名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

  本报讯 “鸡经常活动的那些地方,要和成石灰浆撒在上面,才能起到杀菌的作用。”近日,在仁怀市长岗镇省级深度贫困村茶花村,高级兽医师徐猛正在给养殖户讲解养殖防治技术要领。徐猛说,他主要负责畜禽的疫病防控,除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外,还通过电话、微信咨询等方式,让群众了解防疫相关知识。

  今年以来,仁怀市聚焦农业扶贫产业,集聚百名精锐人才组建农业专家团队深入基层一线,围绕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生态养殖、有机高粱和烤烟等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为脱贫产业发展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位于茶花村的绿壳蛋鸡养殖基地是该村今年刚落地的产业,也是徐猛精准服务的扶贫产业之一。基地的产业发展有了农业技术专家的加入,就解决了怎么养、去问谁的难题。目前整个基地有绿壳蛋鸡8000余羽,日产绿壳鸡蛋超过1000枚,每天的经济效益超过2000元。

  基地负责人母天刚表示,专家进行定点帮扶后,及时帮助解决了技术上的疑难问题,自己更加有信心把它做得更好。

  农业技术专家们在紧盯规模化产业的同时,也注重培养散户种植养殖技能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茶花村村民陆远鹏是精准扶贫户,也是当地的养牛散户。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今年他家养了6头牛,已经有3头出栏,卖了3万多元。眼看自己收入增加了,陆远鹏有了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对以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在坛厂街道楠木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中级农艺师时玉华正在田间地头,一边操作示范,一边向群众讲解冬季蔬菜种植的关键技术要领。

  据了解,该基地占地400余亩,生产的蔬菜多数远销广东、香港等地。负责人张茂然说,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后,企业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

  目前,仁怀市聚集农业技术专家104名,技术服务覆盖该市60个贫困村,指导产业项目109个,惠及1.84万户贫困户、6.3万名贫困人口,确保每个村的主导产业都有专家联系服务。农业专家的精准技术服务,帮助贫困村、贫困户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带动了农民依靠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张李军 韦芬芳 特约通讯员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