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国首届海龙屯甲胄文化旅游节见闻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春燕


  硝烟起,战鼓擂,将士集,城门开……国庆节黄金周,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军事文化遗产地海龙屯,放眼望去,满城尽带黄金甲。


1.jpg

中国首届海龙屯甲胄文化旅游节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海龙屯举行


  10月1日,中国首届海龙屯甲胄文化旅游节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海龙屯盛大开幕,与此同时,播州土司城甲胄展览馆也正式开馆。来自全国各地对甲胄文化关注、热爱的甲士们,带着他们的盔甲,用甲胄文化的符号,点缀着海龙屯的每一个角落,为游客献上了一场甲胄文化饕鬄大餐。
  400多年前,作为明朝“平播之役”主战场,25万明军身披重甲,与三十世土司杨应龙率领的守备播军在海龙屯展开了一场生与死的殊死决斗,海龙屯城堡最终湮灭在战火之中。在近400年的历史里,海龙屯归于平静。
  直到20世纪末,这座掩埋在深山的军事古堡,其历史脉络才逐渐清晰起来;经考古发掘,宏大的历史画卷得以徐徐展开,作为目前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土司城堡,海龙屯于201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181006112845.jpg

海龙屯遗址保存完好的三十六步“天梯”


  站在海龙屯高处眺望,远处崇山峻岭,近处地势险要,让人不禁感慨这天险之城,真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曾经的海龙屯,于战争中浴火而生,又在战争中焚火而亡;如今的海龙屯,像一只涅槃重生的凤凰,再一次在“金戈铁马”中向全世界展示它的魅力。
  “现在很多电视剧、游戏当中出现的甲胄,是不符合历史的,这会给我们的观众和玩家一种误导。甲胄作为我国军事文化的重要部分,挖掘、复原是必要的,甲胄文化的精神内涵更值得当代人传承、发扬。”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李辉表示。
  甲胄文化,作为民族守护精神的代表,在世界各国均以豪迈刚勇、无畏无惧、守家为国的形象公之于众。而中华甲胄文化,更加渊源深厚,是千年军魂、守护民族、英雄文化的代表。有史可证,甲胄文化在我国至少有3600年的历史,但如今,却只有极少的人关注甲胄文化,代表血气、刚猛、不屈精神的甲胄文化正面临被世人遗忘。


微信图片_20181006113552.jpg

骑射表演


  “希望能够通过这一创新的文化活动形式,引起大众对中国即将消失的甲胄文化的关注,和我们共同守护这一文化精神。”据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传奇文化发展集团首席内容官金伟介绍,“甲胄元年”这一主题概念,由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陆川发起。本次甲胄旅游节整体活动由传奇和甲胄联盟共同举办。
  为了发掘、传承和保护我国的甲胄文化,以“中华甲胄文化复原”为核心看点,一场场全甲格斗、骑射表演、甲胄巡游、重现古战场等活动在海龙屯得以精彩上演。
  “这次活动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甲胄复原大师、骑射步射战阵复原等中国军武文化的传承人和社团300余人。唐、宋、元明时期的战甲多达上百套,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观看,还可亲身穿戴体验,感受千年来中华民族身先士卒、赴汤蹈火的勇武精神。”中国甲胄联盟发起人之一、甲胄复原大师温陈华介绍到。


2.jpg

全甲格斗表演


  “甲胄的断层需要时间去修复,文化的复兴需要人民群众的关注,甲胄博物馆给了群众一个有据可证、触手可及,让历史活化的场馆。”温陈华表示。在甲胄博物馆,唐、宋、元等各个朝代及蒙古等民族的铠甲得以陈列,透出一股恢弘气势。每一副甲胄,像游客和市民述说着不同时代的历史和故事。
  “从湖南特意过来看这次甲胄表演,全甲格斗看起来非常威武,但这种表演平常很少能看到,希望多办几次这种活动。”游客何志辉说。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江湖梦,一个将军梦。“甲胄文化旅游,让甲胄走进了市民,让市民走进了甲胄,在亲身观赏、体验中,游客们不禁热血沸腾。”金伟表示。
  据海龙屯景区运营公司统计,在国庆节期间,约有10万余人前来海龙屯,观赏到了这次甲胄文化的大餐。而“海龙屯国际全甲格斗赛”,在刷新全民眼球的同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讨论将海龙屯作为全甲格斗这项竞技活动和赛事的基地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