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播州红辣椒 脱贫致富好产业

  文/图 通讯员 穆向东

    今天上午,笔者在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乐意园区看到,几位椒农正在采摘鲜辣椒,脸上绽放出丰收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180814184350.jpg

椒农采摘辣椒


  2018年第三届中国(遵义)国际辣椒产业博览会播州分会场暨首届中国(播州)辣椒美食文化节将于8月17日—20日在播州区石板镇乐意园区举行。在“遵义辣博会”开幕之际,笔者决定前往“辣博会”现场“探班”,看看播州的辣椒有多“红火”。


  播州辣椒产业真红火 产值预计超过16亿 椒农收入近4千元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一个可喜的信息,20年前,播州区辣椒产量仅为1万多吨,产值是16亿元。今年预计产量达10。35万吨,椒农人均种椒收入近4千元。通过20年的努力,播州辣椒种植面积从10。2万亩到45万亩,产业发展迅猛。

微信图片_20180814184357.jpg

播州辣椒产业园


  目前,播州区已形成以重庆火锅产业集团为中心,石板、鸭溪、团溪、龙坪、三岔等辣椒产地为纽带的辣椒市场体系。辣椒制品加工量从之前的不足万吨发展到2017年的10万吨。总结出“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规范化移栽、统一平衡配方施肥、统一病虫草鼠综合防治”的辣椒栽培技术,使辣椒亩产不断增加,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180814184426.jpg

辣博园


  近年来,播州区高度重视发展辣椒产业,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不断投入,辣椒基地规模逐渐壮大,产量产值逐渐增加,建立健全市场网络体系,加工产品的增多,产品质量的提升,都为播州辣椒产品品牌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基地+农户 收土地租金、上班拿工资,椒农生活红火


  在播州乐意园区的辣椒产业基地,遵义市德利合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周世林告诉我们,德利合达在石板镇辣椒区域种植的辣椒1300多亩,其中在乐意片区就种植面积有800多亩;种植辣椒的品种有遵辣9号、二荆条、朝天椒等。德利合达在这里来流转土地种植辣椒,已经解决当地500多人的就业问题;当地村民每年可收获租赁土地每亩每年800元的租金;在种植辣椒期间,当地村民在德利合达上班,人均工资收入达到了3至4千元。遵辣9号在卖得特别较好,制作出来的糟辣椒色泽鲜红,香浓辣鲜,具有香、辣、鲜、酸、嫩、咸、脆的独特风味。

微信图片_20180814184411.jpg

辣椒基地


  播州区石板镇以“公司+基地+农户”发展起来的辣椒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致富的好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