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自治县生猪代养 多方共赢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刚 安慧芳


  “懒不得、坐起吃,过不上好日子。”3月22日,天气放晴,皂角坪街道办事处枹木垅村村民付功碧、易尚育夫妇早早来到村农业农业园区,挑运猪粪渣,为果树施下底肥。


  付功碧一家3口,丈夫易尚育10年前脑部受伤,留下了后遗症,干不了重活,全靠付功碧一人操持,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丈夫,还要供儿子念书。


  2016年,枹木垅村温式养殖小区的建立,改变了付攻碧、易尚育一家人的生活。温氏集团以“放利”代养户,农户只管放心养殖的发展理念,为农户量身制定了“公司+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即由公司统一提供猪苗、饲料、生物保健和技术服务,一定保价回收,一定保障农户合理利润。同时,为激励代养户发展,先后在枹木垅、洞坪、前光、罗家寨和沙子坳等7个村级集体经济扶贫示范养殖小区。


  “我们代养的猪不但肥壮漂亮,饲料也比别人喂得少。”干活不怕累、不怕脏,总把猪圈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有时为照顾刚入栏的仔猪,夫妻俩把把床铺安在猪圈,也因此,付功碧夫妻俩管理的猪棚效益是养殖小区最好的。


  “不但分红,还挣工资。”付功碧一家去年得以脱贫,初中毕业的儿子,今年考了驾照外出务工,也能帮夫妻俩分担一二。


  在枹木垅村,像付功碧的一样的贫困群众,或自己代养生猪,或参与村集体养殖小区管理,既分红又挣工资。


  而在玉屏自治县,枹木垅村养殖小区只是玉屏温式生猪代养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把温氏集团这个全国大型企业“抢”来玉屏开始,再到温氏云贵总部安家玉屏。诚意和实干,拉来了5.7亿元投资,到35万吨的饲料厂,年出栏30万头,产值近6亿元的生猪大县,短短几年时间,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