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印江:春茶开采 带动1.7万群众就业增收

  进入三月下旬以来,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茶叶进入了采摘期,这几天,茶农抢抓农时,忙着采摘一年一度的春茶。

  3月27日,记者在印江新寨省级生态茶叶高效示范园区内的后坝村和团山村看到,漫山遍野的茶园含绿吐翠,娇绿欲滴。茶农们或提着茶篓或背着背筐,来回穿梭在茶园中忙着采摘春茶。

  今年43岁的余万翠是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的一名群众,自从今年的春茶开采以来,她就来到园区采摘春茶,现在每天都有上百元的收入。

  “来得早一天采1、2斤没有问题,动作快一点的一天采3、4斤都可以”。余万翠一边采茶一边介绍。

  茶地里是茶农们忙碌的身影,而在园区内的印江兰香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叶加工生产车间,茶叶加工师傅正忙着加工刚刚采收的春茶。

  “我们是从3月20号开采的,到今天已经采了8天时间了,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茶青是差不多2000斤,炒制的干茶也差不多有500斤多斤了”。印江兰香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伦勇说。

  据陈伦勇介绍,尽管今年的春茶采摘时间比往年有所推迟,但茶叶品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茶树发芽好、茶青更饱满。

  得益于近期良好的天气,目前,兰香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园已进入了采摘高峰期。

  “目前,我们兰香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采摘已经进入高峰期,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00多人,这个茶青的价格我们仍然是按照往年的70元一斤,年青的妇女一天可以采个3、4斤,最多的可以达到5斤”。印江兰香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伦勇一边仔细查看茶农们采摘回来的茶青,一边与记者聊到。

  据了解,印江自治县是全省茶叶种植大县。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茶叶基地,推进茶叶生产加工,加速提高茶叶品牌影响力,茶产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共有投产茶园21.64万亩,预今年茶产量达1.78万吨,产值达18亿元,直接带动1.7万名群众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