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朝阳村:文化符号处处见 文明乡风润心甜

  铜仁市沿河自治县黑水镇朝阳村距离镇政府大约10公里,四面环山,绿树成荫。远远望去,静卧在大山深处的村庄,红瓦白墙,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美丽新农村画卷。


  近日,记者走进该村,一条水泥硬化公路穿村而过,干净、整洁。村寨内,一条条硬化联户路相互交织,多而不乱,走在小路上,清新、舒适的感觉油然而生。


1.jpg


  村支书温学忠告诉记者,村庄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政策支持,对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对庭院和道路进行硬化、绿化等。村民看到了变化,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大家从心底感谢党和国家好政策。


  村庄变美了,村民富裕了。如何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和文明素质,却成了摆在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们面前的新课题。面对新课题,该村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谋划,苦干实干,如今在环境治理、移风易俗树新风和竹编文化、山歌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竹编文化进校园


  40多岁的村支书温学忠谈到村里竹编文化滔滔不绝,因为他本身就是竹编手艺人。80年代,他就是靠编晒席、撮箕、筛子等生产、生活器具到市场上卖钱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2.jpg


  90年代初期,因改革开放政策惠及到农村,大量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挣钱,村里开始出现土地荒芜,竹编手艺已慢慢被淘汰和遗忘。


  2015年,在县委宣传部、文体广电旅游局和教育局的关心、重视下,对该村竹编文化进行挖掘和整理,并让竹编文化走进下坝完小课堂,实现了在校园内弘扬和传承。


3.jpg


  在下坝完小,记者看到无论是在教学楼走道里,还是在教室里的墙上,随处可以看到用竹子编制的人、花、鸟、草等图案。


  下坝完小校长杨宏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让生命在阳光下拔节”和校训—“披光沐浴露,拔节向青云”都是以竹子的气节来确定的。同时,学校为了更好传承竹编文化,三至六年级每周一节的地方特色课重点以竹编手工为主。


  采访当日,记者巧遇一位教师正在讲授竹编工艺内容的地方特色课,课堂上教师一边讲解竹子的用途、气节,一边让学生动手用竹子编制提兜、花、鸟等。老师说:“竹子挺拔向上、正直而有气节,同学们做人就要做一个像竹子一样挺拔、有气节的人”。此时,记者从同学们的眼神和响亮回答问题的声音中可以感受到,竹子的气节已渗透到了同学们的心里。


4.jpg


  随后,记者与该村的驻村干部们来到村民田玉洪家,田玉洪正在堂屋里忙着编制撮箕。田玉洪介绍,如今他父亲重病在身,自己也有病,每月除了靠国家低保补助外,有空就编些家用竹器到市场卖,每天能编2个,每个售价15元。从田玉洪的谈话中,记者感受到竹编已成为朝阳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途径。


  “竹子编制生活用具,我村45岁以上的人基本上都会,在我们村它不仅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种文化,我们将会把它发扬光大,永远传承下去!”村支书温学忠说。


  该村群众在竹编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养成了勤劳、朴素和勇于面对困难的高尚品质,为整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环境治理赢民心


  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是基础。因此,该村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把乡村环境治理纳入重要例事日程,聘请了两名保洁人员定时对村寨内公共区域进行清扫和保洁。


5.jpg


  同时,该村出台了门前三包制,并扎实开展该项工作,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组干部定期到农户家检查,遇到家庭环境卫生差的农户,干部们便停下来耐心与群众交流,做群众思想工作,谈讲究卫生的好处等。通过近年来干部持之以恒的引导和教育,如今该村的群众基本能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村容村貌变靓丽了。


  “我们村自从道路硬化和立面改造后,村里就要求大家柴草不乱堆乱放,房前屋后随时要打扫干净,把新农村的新面貌展示出来。如今,大家基本养成了热爱卫生的好习惯,自己在路上走起来都觉得很舒服。”村民温官江说。


  今年以来,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为了让群众持续保持热爱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村里的党员帮助群众清扫房前屋后卫生和街道卫生,不断引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展现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期盼精神文化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该村于是重点打造土家山歌,在山歌爱好者和传承人温银周的影响下,村民们茶余饭后便自觉集中到村委会广场唱山歌,表达对幸福生活的珍惜和热爱。


  该村第一书记杨润介绍,今年年底村里将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即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积极创业,脱贫致富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优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把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移风易俗树新风


  该村为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引导群众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前村里酒席多而繁杂,升学酒、生日酒、新房酒等都是大操大办,不仅增加了村民家庭经济负担,严重影响了村风。


6.jpg


  该村于是召集党员干部、知名人士讨论,根据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治理朝阳村乱办酒席》的通知,并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村民小组会大力宣传治理朝阳村乱办酒席的规定,对部分不支持、不理解的村民,驻村干部、村干部上门面对面做思想工作,村民逐步转变了思想观念,意识到乱办酒席带来的负担。


  如今村里除了红白喜事外,自觉做到乔迁、生日、升学、晋级等喜庆事宜不办酒,坚决抵制借机敛财和挥霍浪费之风。提倡通过一杯清茶、一声问候等方式表达心意、增进感情。


  同时,该村提倡厚养薄葬,自觉做到尽量缩短治丧时间,简化治丧仪式,不搞封建迷信,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严格落实殡葬管理,不乱埋乱葬,不建豪华墓等,树立文明、节俭、平安的丧葬新风。


  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俭办甚至不办,积极践行文明新风,让文明新风在村里“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