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自治县:“五问”向驻村不实“亮剑”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以“五问”向驻村工作不实“亮剑”“开刀”,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暗访督查.JPG

暗访督查


  暗访督察问履职。“夜巡暗访”验作风,该县组建7个“夜巡暗访组”不定期开展“夜巡暗访”,督查各部门帮扶和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包户干部在岗在位、工作推进、工作成效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掌握等情况,截至目前,夜巡暗访组共督查了7个乡镇(街道)42个村,发现问题120余个,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通报批评40余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点亮了纪律“警示灯”。“巡察暗访”验实绩,该县纪委县监委还牵头成立县巡察问责组,下设3个督查巡察组,分别由县委巡察办、县扶贫办、县委督查办、县绩效办等相关负责人担任组长,紧盯县、乡、村、组四级责任主体,紧扣全县脱贫攻坚季度攻势、重点项目、扶贫资金、干部作风和扶贫日活动等,持续深入开展督查巡察问责工作,截至目前,共暗访督查22个乡镇(街道)115个村,发现问题800多个,下发通报7期,充分发挥了巡察问责助推脱贫攻坚、护航脱贫攻坚的作用。


集中测试.jpg

集中测试


  知识考试问能力。现场测试“体检”,在“夜巡暗访”和“巡察暗访”过程中,该县采取现场测试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现场询问村情民情的方式,检验驻村干部大政方针掌握度、村情民情知晓率、专业知识熟悉度等情况,给驻村干部来一次知识“体检”,侧面了解驻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发现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该县已举行现场测试60余次,涉及驻村干部500余人。集中测试“质检”,针对驻村工作不实、驻村成效不明显的驻村干部,该县纪委县监委采取召回集中测试的方式进行全面“质检”,一方面施压一方面督促学习,通过该方式让驻村干部以干促学、以学促干,截至目前,该县已召回18名驻村干部进行集中测试和学习。


夜巡.JPG

夜巡


  书面检查问初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全党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将驻村不实的驻村干部集中召集,让其逐一汇报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经历以及任务完成情况等,让驻村干部在思想和工作汇报中回忆来时路,追寻初心、对照初心,勇担使命。该县还责令驻村不实的干部撰写书面检查,阐述存在问题,拟定下步工作计划,重整行装再出发,杜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执行。截至目前,该县已责令18名驻村干部作思想汇报和书面检查。


集中约谈.jpg

集中约谈


  集体约谈问态度。该县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驻村工作不实的驻村干部开展集体约谈。集体约谈采取宽严相济的方式进行,让干部在约谈中向组织敞开心扉和组织交交心,同时,以严厉的方式将脱贫攻坚严峻态势传递给约谈干部,切实让约谈起到警示提醒严态势的作用,更达到治病救人的实效。在约谈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剖析,并制定整改计划,让驻村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截至目前,该县已集中约谈驻村不实的干部1批次18人。


回访.jpg

回访


  定期回访问成效。该县在暗访发现问题、考试测试能力、检查剖析问题、约谈严加态势的基础上,还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回访问成效的方式,看驻村是否真到岗到位,看问题解决是否真落实落细,看基层群众是否真认可满意,看驻村工作是否存在新问题,在回访中继续巩固和拓展驻村工作成效,督促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光发热、献计献策、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县已回访50个村300余名驻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