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自治县蛟龙村:在贫困中突围

  “现在党的政策好了,我们不但不愁吃不愁穿,而且读书、就医和住房都还有保障,接下来我们就是要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让生活环境更加舒适!”沿河自治县思渠镇蛟龙村村民肖廷信笑着告诉笔者。


1.webp.jpg


  近日,笔者到该村采访,刚到村口便看见60多岁的村民肖贵廷在自家院子里打扫卫生,笔者于是与他攀谈起来,得知他是一名老党员,对脱贫攻坚政策比较了解,而且是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者和环境卫生治理的模范户。笔者走进他家里,只见家里的电器、沙发等家具摆放整齐,地板也十分干净。

  肖贵廷家仅是该村环境卫生治理取得效果的一个缩影。


  加强环境卫生治理 改善群众人居环境


  思渠镇蛟龙村是一个比较偏僻的乡村,同时也是沿河自治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离镇政府25公里,村寨位于半山腰,通村公路蜿蜒盘旋而上,长期来村民们的生活质量都不怎么好。


2.webp.jpg


  村民肖荣廷介绍,村里串户路没有硬化前,出门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加之大家房前屋后柴草乱堆乱放和牲畜粪便随处可见,脏乱差和贫困可是出了名的。

  近年来,该村在脱贫政策的惠及和县委办的帮扶引导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等都有明显改善。

  思渠镇下派该村支部书记崔永滔介绍,该村去年以来就把环境整治作为村里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对村组干部的考核内容。每周星期五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干部、各小组组长,带头在村里开展义务清扫活动,指导和帮助群众规范堆放柴草,并出台门前三包责任制,即包打扫、包保洁、包管理。同时由各组小组长负责村寨上公路主道部分清扫和小河沟里的白色垃圾清理。


3.webp.jpg


  为了环境治理持续有效开展,该村去年还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对环境治理好的肖贵廷等家庭颁发了证书,以此提高村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如今走进该村,再也看不到村里地面上有白色垃圾,且村民房前屋后的物品堆放得整齐有序,在优美的自然环境映衬下,村庄格外优雅和恬静。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引领群众产业发展


  “以前雨天出门,泥巴路走起来非常滑,稍有不慎就要摔到。如今雨天出门鞋子都不得打湿,差别真是大了!”蛟龙村村民游永军笑着说。

  2015年以来,该村积极向上级争取,不仅解决了从星光组到红岩村,从屋基山到中寨镇志强村长4.9公里,宽4.5米的通村硬化公路,而且解决了从星光到蛟溪的通组硬化公路。与此同时,村里于2018年,分别在柑子、星光、蛟溪三个自然寨还实施了3.7公里的联户路。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


4.webp.jpg


  2014年至2018年,通过驻村干部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获得了上级引水安全资金200多万元,分别在星光、蛟溪、柑子等6个组修建了30至50立方米不等的蓄水池8个。如今家家户户用上清洁、安全的自来水,解决了村里留守老人、儿童饮水难问题。

  随着一个个惠民项目和一项项惠民政策在驻村工作组的努力争取下落户该村,使原本贫穷落后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致富意识也逐步提高,产业发展从无到有。

  贫困户肖廷贵家有8口人,因孩子上学等原因导致家庭十分贫困,去年在驻村干部的动员下,他种植了油菜40亩,收入了油菜籽575公斤,按每公斤5.6元卖了250公斤,共收入了1400元。余下的油菜子自家榨菜油93.5公斤,按每斤菜油10元计算,收入了1780元。同时还种植了花生5亩,收入了597公斤,收入了4000多元。加之该村扶贫产业入股分红资金和喂了3头生猪,全年共收入2万余元,解决了孩子们的入学问题和家庭的基本费用。他说:“我是贫困户,但我没有等靠要的思想。我要用勤劳的双手争取今年如期脱贫!”


5.webp.jpg


  贫困户肖廷贵只是该村力争脱贫的一个缩影。该村为了解决群众的绝对贫困问题,村里还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了黄花产业100亩,村民有了入股产业和务工收入,逐步摆脱贫困。20户贫困村民还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意愿,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搬到了铜仁、沿河、官舟安置点,摆脱了长期生活在大山的困境。


  狠抓基层党建工作 助推群众贫困突围


  该村以前阵地建设比较薄弱,导致基层党支部活动不能及时开展。2018年,通过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争取到了资金50万元选址重建,今年3月投入使用。


6.webp.jpg


  如今该村的村委活动阵地集办公、群众锻炼、休闲于一体,成为了党员、群众集中议事的重要场所。今年投入使用后,帮扶单位县委办为了使村里的各项工作能够正常开展,特别“三会一课”能够按时召开,投资了3万余元,为该村配备了办公电脑、桌椅、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和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让群众劳动之余可以享受到精神文化生活。

  县委办驻蛟龙村第一书记冉茂福介绍,自从村委办公楼建设好后,通过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把党员集中一起组织学习《党章》和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国家一些惠民政策,不断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了党的建设质量,还充分发挥了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7.webp.jpg


  同时,定期对低保、临时救助等村务进行公开,充分接受老百姓的监督,让老百姓享受惠民政策在落实中的公平、公正,提升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今年在评定低保时,是通过群众参与一户一户按政策落实的,我虽然没有评得上,但我没有任何意见!”村民谢天河说。

  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早已吹响,决战决胜贫困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村的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们都已铆足干劲,下定决心,将加大力度发展产业,帮助群众增产增收,如期实现预定的脱贫目标,谱写蛟龙村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