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铜仁沿河:开出“好处方”治愈“贫困病”

开出"好处方"治愈"贫困病
———沿河自治县精准医疗健康扶贫助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陈刚


  “等病好利索了,找点事情干,把日子过红火起来。”沿河自治县淇滩镇狼溪村精准扶贫户何立邦说。“要不是这身病,谁愿意戴个贫困帽子。”
  今年52岁的何立邦,患股骨头坏死多年,因无钱医治,身体备受折磨。正当何立邦一家生活无望的时候,签约家庭医生走进他家,为他讲解健康扶贫政策、联系医院,在县人民医院成功作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所有手术费用,通过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民政医疗救助等报销,何立邦自己没掏一分钱,顺利把手术作了。
  如今,半年时间过去,记者再见到何立邦时,他正帮着爱人干些手上轻便活路,恢复良好。
  在沿河自治县,何立邦并非个案。作为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沿河自治县来说,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沿河自治县委、县政府始终践行“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开出“好处方”,治愈“贫困病”。


给群众体检.jpg

给群众体检


  处方之一:摸清底子,找准病因
  “贫困病”如何治?查明病因,找出病灶是关键。
  “因人施策,‘靶向用药’。”沿河自治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洁说。“精准医疗扶贫,首先就要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的数量和具体病症摸清、弄准。”
  为此,沿河自治县卫计局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疾病调查,筛查确定重大疾病患者121名、白内障患者142人、慢性病患者14004人等患各类疾病人员近2万余人,并建立台账,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实时动态管理。
  摸清底子,找准病因,让那些因健康原因致贫的贫困群众,看到脱贫致富希望。
  今年68岁的谯文娥老人,是沿河甘溪镇曹家村人,患白内障已有4年,因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未就医。2016年,沿河红十字会医院在下乡进村开展巡回义诊活动中,得知谯文娥老人情况后,为其作了免费治疗。
  近3年来,沿河自治县通过健康摸底,与谯文娥老人一样的1200名白内障贫困患者,得到免费治疗,而重见光明。


  处方之二:医疗资源下沉 夯实基础
  “加快完善医联体建设,抓好分级治疗和远程会诊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网络和能力,不断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黎洁说,通过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健康服务。
  在沿河自治县人民医院官舟分院,该分院自从与县人民医院结成紧密型医联体以来,以同质化管理模式,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和能力大大提升,周边群众不用往县城跑,在该院就能享受到县城医院一样的服务。
  与此同时,随着各乡镇标准化卫生院及其各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原来需要到大医院看病就诊,如今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传输,不跑冤枉路、花小钱,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名医服务。
  从看上病,到看好病,沿河自治县群众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正是得益于人、财、物等医疗资源下沉,不断夯实了乡、村两级医疗基础,大大提升了基层卫生计生服务能力。


  处方之三:健康宣传  防治兼顾
  防止因病致贫最好的办法是不患病,少患病。为此,沿河自治县卫计系统牢牢抓住“少生病”这个“牛鼻子”。狠抓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传播健康知识、落实干预措施,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高贫困户自我保健、自救等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减少贫困户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
  在沿河自治县,每月将不定期开展健康义诊下乡进村和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为村民开展量血压、快速血糖、心电图、B超、把脉等基本检查,对内科、外科、妇科、泌尿科疾病进行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尤其使偏远山区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同时,大力实施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全面实施农村儿童营养改善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健康宣传教育,健康引导等方式,让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注重自身及其家庭身心健康,真正实现从个体源头上实现不生病、不患病的目标。
  今年以来,沿河自治县开展乡镇大型健康义诊100余场次,5万余群众享受到免费的健康义诊服务,累计发放卫生计生政策及其健康治疗3万元份(册)。其中,贫困家庭群众实现健康义诊、健康知识入户宣教及其健康资料发放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