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麻阳河为何成为“黑色精灵”的聚居地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陈刚


微信图片_20181029141133.jpg

黑叶猴


  10月28日,第四季“美丽中国·跨界科考”活动的科考人员来到位于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访中国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的栖息环境。


  黑叶猴是珍贵稀有灵长类动物之一,体形纤瘦,四肢细长,头小尾巴长,体长50~60厘米,尾长79~86厘米。头顶有黑色直立的毛冠;两颊至耳基部有白毛;成体全身乌黑色,体毛长而厚密,有光泽。手、足具乌黑扁平指(趾)甲;尾尖端白色。刚出生的小黑叶猴,全身乳黄色,头部则为金黄色,尾为黑色,30天左右全身变黑,但头部还是金黄色。


微信图片_20181029141905.jpg


  贵州麻阳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安康介绍,俗称乌猿的黑叶猴,2008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为濒危物种,目前该物种在越南和中国的贵州、广西、重庆等地生存。麻阳河自然保护区是全球黑叶猴种分布最为集中、种群数量最大的地区,目前当地生存着72群约550只黑叶猴。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育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森林防火工程等,并在麻阳河保护区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大力扶持环保护区村民发展茶叶、核桃、养殖、空心李等生态产业,并在2009年至2017年发放森林生态补偿资金2400多万元,惠及保护区内的近3万群众,有效改善了黑叶猴的生存环境,让这里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现森林覆盖率高达63.74﹪,这成为猴群数量逐渐增多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