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沿河县 > 正文

沿河沙子街道鱼塘村:人居环境改造扮靓美丽乡村

  “溪水涓涓绕山村,绿阴如盖掩庄园……”行走在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鱼塘村干净清幽的乡间小路上,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欣赏乡村美景,白墙黑瓦和谐地镶嵌在青山绿水间,整座村庄清新雅致,宛如一幅山水画,在笔者的眼里徐徐展开……


IMG_8546.JPG

村落一角



  这个曾经因偏僻、贫困而远近闻名的鱼塘村,自2017年以来,通过道路改造、房屋美化亮化等措施,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如今,全村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面对困境 不折不挠


  鱼塘村位于沙子街道东北部,距沙子街道办事处10公里,辖6个村民组213户71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19人,贫困发生率为16.64%,主要以种植玉米、黄豆、红薯为主,经济来源单一。2012年以前,鱼塘村连一寸毛路也没有,散居深山中的鱼塘村人,下山难,日子苦。2017年鱼塘村被确定为全县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鱼塘人,劳力多,守着鱼塘无水喝;好女不嫁鱼塘男,好妹不找鱼塘哥。”一曲心酸的歌谣,却道出了鱼塘村人往昔穷苦艰难的生活。


  “过去下山赶场天不亮就出发,要经过板桥、黄金5个村,还要趟过水流急湍的白泥河,中午仅靠两个熟红苕充饥,经常天黑才能到家”。柏杨组89岁的侯再龙老人感慨道。


  何翠兰老人说,过去一到下雨天,家门口的泥院子就冲的不像样了,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出趟门回来鞋子裤子又脏又湿,晴天家里牛圈猪圈里臭气喧天,走在路上稍不注意就会踩到牛屎羊屎……


  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几年前鱼塘村的恶劣的生存状态,但是勤劳的鱼塘人面对贫困,不折不挠,想方设法的要改善现状。


微信图片_20180706165807.jpg

村容村貌



  干群连心 决战贫困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群众为工作的落脚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鱼塘村的发展,将该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县长挂帅的结对帮扶工作组;沙子街道选派中坚骨干力量,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一场轰轰烈烈的决战贫困的攻坚战就此拉开帷幕。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晏彪深知鱼塘村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硬骨头中的硬骨头”,要实现2018年全村拟出列更是难上加难。但是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举好党组织这面旗帜。他带领村班子一班人群策群力,奋力拼搏,结合村情,理清思路,认真谋划,为决战贫困寻找“突破口”。


  在县主要领导的关心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村党支部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多方争取相关项目资金700多万进行全村人居环境项目整治。一年来,鱼塘村下足“绣花”功夫,让一个民富村美、风正人和的美丽乡村脱颖而出。


  据介绍,鱼塘村人居环境项目整治于2017年5月启动实施,截至目前,除村委会活动场所正在硬化外,房屋亮化工程已全部完工,共涉及房屋118栋,其中砖房47栋、木房71栋;此外,庭院硬化9364平方米,步道硬化5396米。实现了家家户户亮化美化,使本村村容村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通过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鱼塘村已实施立面改造房屋119户,硬化两个组产业路2.1公里,硬化“通组路”1.8公里,修建产业水池3个2300立方米,建蓄水池3000立方米、排水沟渠1500米、过道涵桥2孔,整合新建村委会、卫生室、文化活动室370平米,修建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覆盖工程和硬化村级活动广场1500平米。修建垃圾房6个共150立方米,完成修建村门、亭子共3个。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昔日脏乱 不翼而飞


  如今,走进鱼塘村寨,只见家家户户庭院整洁,道路干干净净,村民的房屋漂亮别致,之前的脏乱差现象不见踪影,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以前可不是这样!”对于侯天汉的母亲来说,她没有想过也没有精力来装修房子,想着反正大家都是这样几十年的破房子住过来了。自从去年村里面请了两支施工队分两个片区进行施工,那整个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家的房子从房瓦、墙面、房前屋后都是一溜的白,不用自己出一分钱,要是自己来装的话那几万块去哪里找哦!”老人感叹道。


  家住村委会旁的冉碧香告诉笔者,以前好多年轻人外出务工都不愿意回家过年,更不愿意住在老家了,觉得环境差又不方便,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后,大家都愿意回来生活了,有的还回来村里发展产业,焕然一新的村貌真的是大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常年在外经商的小李近日刚回鱼塘村,感触很深。他说,这几年变化都很大的,不仅公路畅通了,房屋亮化了,鱼塘村已成了一道的靓丽的风景。


  短短几年的时间,破旧木屋成了幢幢楼房,村民们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如今的鱼塘村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民洋溢欢声笑语,期待着鱼塘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