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万山纪委监委抓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今年以来,万山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违反审查纪律就是违反政治纪律”的办案理念,坚持审查调查和调查安全两手抓,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开展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8个,已整改5个,还有3个正在整理中。

  加强安全教育,绷紧“纪律弦”。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班子会、干部职工会、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及时传达有关纪律审查安全方面的要求和通报典型案例,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使其严守安全保密纪律,时刻紧绷审查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突破的底线,做深做细审查调查工作,提升办案人员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理念。

  加强制度建设,织好“防控网”。开展“同志式”“帮助式”审查调查工作,把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规范纪律审查调查工作流程。结合实际,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将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安全事故做到零容忍,切实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规范办案程序,筑牢“安全堤”。高度重视谈话安全工作,完善谈话事前、事中及事后监管,谈话前扎实做好谈话风险研判及安全保障预案,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审批;谈话中注重对谈话对象思想减压和心理疏导,适时研判谈话内容和案情变化;谈话后,认真履行谈话对象“手递手”交接手续,严控知悉范围,落实接送和跟踪回访制度,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底线,确保谈话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

  夯实基础建设,构建“保障网”。严格按照上级纪委安全办案防范措施的要求,配强执纪办案人员,整体谋划安排,全面推进区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工)委谈话室规范化建设,强化信息技术在谈话、监控环节的应用,有效避免办案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协调联动,开通安全防护、交通、消防、医疗等绿色通道,及时应对突发事故,并定期检查维护谈话室设备,最大限度保证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办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