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铜仁万山:抓好三个关键,全面深化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万山区抓好长效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党组织+精品旅游”三个关键,全面深化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九丰农业.jpg

九丰农业


  发展长效产业 实现精准脱贫


  大坪乡是万山区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而翁岩村又是距大坪乡最偏远的村之一。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导致了翁岩村长期贫困的发生。

  2015年,脱贫攻坚战在万山全面打响,翁岩村也终于迎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由于翁岩村的海拔、土壤、气候适合黄桃生长,且有过种植桃树的历史,根据区里“一村一品”的发展要求,龙门村便将黄桃作为主导产业进行发展。同年,翁岩村以“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了300亩黄桃示范林。通过带动,一年时间内,全村核桃种植面积已达800亩,部分已开始少量挂果。昔日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桃村”“致富村”。大坪乡的苏湾村、龙门村也都纷纷种起了桃树,现在大坪全乡的黄桃种植面积已达1500余亩。“随着树龄的增长,经济效益还会再提高。”翁岩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单个桃子约150克-300克,亩产4000斤,亩产收入达2万元左右。

  翁岩村只是万山通过加快产业发展来确保贫困户短期能脱贫、中期能巩固、长期能致富众多工作成效中的一个缩影。为增强群众持续增收能力,万山区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的脱贫产业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九丰高效大棚蔬菜、食用菌、油茶、香柚、黄桃种植和生猪养殖、家禽、蜜蜂养殖等脱贫产业,“量身定制”扶贫产业和增收计划,为群众谋划产业脱贫发展思路、落实配套政策、搭建产销合作渠道,确保贫困户因产业脱贫,由产业致富。


大棚蔬菜喜获丰收.jpg

大棚蔬菜喜获丰收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敖寨瓮背村是万山区三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是敖寨乡较落后偏僻的一个乡村,该村下辖16个村民组169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576人,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为谋生计,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致使土地荒废,产业发展后继乏人,贫困局面难以破解。借力新一轮的脱贫攻坚,翁背村因地制宜采用以“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入股的利益联结机制,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莲藕种植150余亩,栽种莲藕4万株。这一举动不仅让翁背村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吸引了大量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创业,成为了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一员。同时,该村树立“抓扶贫一定要抓产业,只有抓产业才能促脱贫”的理念,同步发展林下生态鸡养殖11000羽,黄桃300亩,空心李200亩,建立专业合作社4个,社员80余人,解决就业岗位100余个,实现群众每月务工收入2000元左右,为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分红的梦想。

  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产业持续发展,保障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万山区探索建立了产业带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分享到更大的“红利”。积极推广农村土地流转、保底分红新模式;探索实施土地流转保证保险,有效防控土地流转风险,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村社干部带动贫困户联户发展扶贫产业。通过联结机制,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1至2个增收项目,构建起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的产业格局。


瓮背村莲子基地.JPG

瓮背村莲子基地


  探索“党组织+精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万山区积极探索“党组织+精品旅游”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政策引领、能人引领,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领导和保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黄道乡和敖寨乡将750户每户4万元的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入股朱砂古镇,朱砂古镇按照入股比例每年为贫困户分红,同时景区为解决区内就业500余人,景区还免费提供20%的门面、展厅,免费给贫困户,为他们提供从事零售、餐饮等经营活动,带动200余名贫困群众在景区内自主创业,让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店铺小老板。放下山庄、那个年代、悬崖游泳池的不断完善推动万山打造产业、旅游、文化等功能完备的特色旅游小镇推动形成产业兴旺的新型产业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