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高楼坪乡青年湖村计生协会探索“六变”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顺利出列

   青年湖村位于高楼坪乡东部,辖21个村民组739户2181人,有计生协会会员112人。今年来,该村计生协会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切实履行好“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职能,充分发挥计生协会在基层人口计生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主动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探索实施“六变”工作法,助力高楼坪乡顺利出列。
  一是抓基础设施,变“落后闭塞”为“宜居宜业”。该村计生协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主动参与组组通、“五改一化一维”、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建设用地、化解施工矛盾,实现各村民组路通水洁、电通讯畅。截至目前,全村739户全部通水通电,电信网络覆盖率达100%;实施“五改一化一维”311户 、危房改造72户,易地扶贫搬迁7户29人;新修公厕3个,修建垃圾池5个,安装垃圾桶34个。
  二是抓产业发展,变“政策输血”为“自身造血”。该村计生协紧紧围产业发展,帮助筹资40万元建设年出产5000头生猪养殖厂1个、种植黄桃800亩、实施一户一亩菜园等6个特色产业项目,并成立青年湖村众诚绿色农民专业合作社对项目进行统一管理。入股九丰大棚蔬菜及旅游项目,实现100%的贫困人口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确保每户贫困户覆盖3项以上产业。2017年底该村集体经济利润实现10.5万元,77户贫困户分红总额67500元,入股九丰分红55户8.8万元。


IMG_1039.JPG
  青年湖村计生协会帮助发展的黄桃产业


  三是抓困难帮助,变“陌路人”为“贴心人”。该村计生协会发动会员主动进户宣讲扶贫政策,帮助贫困群众和学生申请教育资助、办理低保、缴纳新农合和申请残疾证等,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发展资金,全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为57名困难学生申请教育资助7。3万元,帮助贫困户办理低保43户、五保户1户、残疾户29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发展资金4.5万元,帮助落实就业115人。


IMG_1040.JPG
  青年湖村农家乐气氛热闹


  四是抓精准宣传,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该村计生协会整合人才资源,积极制作卫生计生扶贫文化墙和扶贫绚丽图景展,张贴扶贫标语,并充分发挥人多面广优势,深入开展“四个好”宣传活动和“四最美”评选活动,组织文艺宣传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相声、舞蹈、歌曲等讲述“当贫困户不可耻,争当贫困户可耻”的道理,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赢得群众的一致点赞。


IMG_1041.JPG
  青年湖村计生协会制作的文化墙


  五是抓矛盾化解,变“不和谐”为“一家人”。通过发动会员小组及骨干会员走进群众家中讲道理、摆门子、拉家常,及时疏通化解群众纠纷、矛盾,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近年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5起,化解率达100%,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IMG_1042.JPG
  全国文明示范村寨、全省示范小城镇青年湖村黄家寨


  六是抓新农村创建,变“脏乱差村”为“美丽乡村”。该村计生协会始终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生育和生殖健康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推动“支部加协会、建设新农村”工作的深入开展。围绕“文明村寨”与基层群众自治相结合,通过开展“最美卫生户、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和合格村创建、卫生评比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率,推进社会管理民主,促进乡风、民风进步,加快形成生活风尚文明、村庄环境整洁、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16年,该村被贵州省小康创建办评为“最佳小康村创建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