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敖寨土生宝,甜美“柚”来人

   香柚种植基地是万山区敖寨乡两河口村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今年,200亩香柚首次成熟见效,给农户们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4.jpg

基地一角


  走进万山区敖寨乡两河口村的香柚种植基,一棵棵香柚树整齐排开,一个个黄橙橙的香柚挂在枝头。基地里,有忙着收获的农户,也有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基地旁的马路边,老板摆出小摊试卖,一派丰收景象。


2.jpg

丰收的喜悦


  “今年通过管理,香柚试挂果了,大致有1万多斤,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直接上门来这里买是2.5块钱一斤,还能感受一下田园风光。”万山区敖寨乡两河口村党支部委员杨秀华说。
  香柚种植是敖寨乡两河口村2016年发展起来的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经过两年来的发展,如今,200亩的香柚产业园成效初显,首批成熟的香柚目前已经全部销售一空。


3.jpg

诱人的果实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香柚继续发展下去,不断加强管理,让老百姓都富起来。”杨秀华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敖寨乡两河口村香柚产业采取“622”利益分配机制和“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由合作社经营管理,并吸纳一定比例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参与入股或就业,有效解决土地、资金、劳动力等问题。目前,两河口村已有20余户群众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其中贫困户占比50%以上。


1.jpg

成熟的柚子



  基地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按照眼下的发展态势,产业园的200亩香柚明后年便能进入盛果期,届时亩产量可达约3000斤,按照每斤2.5元的销售价格,可实现经济收入150万元左右,惠及当地30余户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