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万山区 > 正文

万山区:党建引领搬迁路 民心工程更暖心

  万山区作为贵州省2017年拟脱贫出列的14个区县之一,以搬迁为手段、脱贫为目标,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以“民心党建+”为引领,推动“联合办公”进社区、“公共服务”进社区、“均衡教育”进社区、“技能培训”进社区,做到环境优美、服务优质、政策优厚、管理优化,确保搬迁户生活水平不降低、服务保障不折质、家庭就业不漏一户。据统计,全区移民搬迁11606户50193人,已完成搬迁任务的5个移民点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实现移民安置区党组织覆盖率100%,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1.jpg

万山新区一角


  注重统筹部署。万山区把城市较好的地段让位于搬迁户,已建成5个舒适温馨的安置区,分别成立1个党支部、1个临时党支部、2个党小组,另一个不具备成立党组织的以选派党建指导员的形式指导党建工作。建立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把安置区党组织班子与村(社区)党组织班子经济待遇同等对待,在安置点建设过程中统筹考虑活动场所建设经费。注重选优配强班子。区委统筹安排党组织书记由所属乡镇(街道)下派政治过硬、熟悉社区管理、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担任,专职负责统筹安置区各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由搬迁党员兼任。在安置区内积极组建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确保移民安置点党组织领导和管理服务全覆盖。注重安置区管理。一方面是对党员的管理。建立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员先锋岗,以开展培训会、组织义务劳动等形式,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是以党员管理搬迁群众。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党支部召集搬迁群众召开居民大会,以自我推荐或党支部提名的方式推选楼长,确保每栋楼配备1名楼长。同时,由本楼群众民主选举10名搬迁群众任群众代表,培养壮大社区管理团队,实现民主共商共建共管。注重搬迁群众服务。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向群众提供低保申请、医保等“一站式”服务。制定就医政策,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医疗服务,实现医疗机构结算系统与新农合、医保中心“无缝链接”,确保医疗保障100%覆盖;制定就业政策,将小额贷款担保与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结合,为搬迁群众提供创业支持,党支部采取增设公益性岗位、壮大集体经济等方式,提供就业岗位,推荐就近务工,解决就业问题,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群众就业保障100%覆盖;制定就学政策,整合第六中学、第八中学等教育教学资源,并新建万山红幼儿园,实行“一对一”入学安置,确保就学保障100%覆盖;所有迁入城区的低保户,自迁入之日起按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给予3个月的城市临时生活救助,确保生活兜底保障100%覆盖,通过系列惠民政策,实现了四个100%,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注重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政策宣传,区委统筹成立宣讲团,到各安置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惠民政策,让搬迁群众真正从得到更多的实惠。安置区党支部联合其他群团组织经常性开展活动的方式,举办了春节包饺子、端午包粽子等活动。组建舞蹈队,搬迁群众茶余饭后聚集一起跳广场舞,丰富精神生活,提升市民意识,激发内生动力。
  通过党组织引领移民搬迁安置区工作,加强移民安置区党组织领导和服务管理,打消群众在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顾虑,推动移民安置区有序运作,带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居住环境和谐稳定,真正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有保障”。